iPhone供應商來源地調查:日本占將近1/3

  蘋果隻負責設計 iPhone,這條產品線的零部件是由來自全球各地的供應商提供,並最終送到富士康以及和碩科技的加工廠完成組裝的。那麼,你知道 iPhone 的供應商來源地都有哪些,其占比如何嗎?根據大連理工大學以及愛爾蘭國立大學發佈的一份聯合報告,中國大陸其實僅在蘋果全球供應鏈廠商中占較少的一部分。

  從 iPhone 供應商來源地的調查來看,日本是當之無愧的“第一 iPhone 供應商”,因為其供應商占比達到32.7%。也就是說,將近 1/3 的 iPhone 零件都是來源於日本企業,比如閃存供應商東芝,屏幕供應商夏普。排在第二的是蘋果的大本營美國,其供應商占比為 28.5%,有我們比較熟悉的德州儀器以及高通等。

  目前中國大陸占據大份額的是“組裝工廠比例”。根據蘋果在今年 4 月份發佈的官方報告,蘋果的組裝工廠一共有 18 傢,其中 14 傢位於中國、2 傢位於美國、1 傢位於南美、一傢位於歐洲。不過,隨著中國大陸勞動力成本的上升,近段時間有很多消息稱富士康正在考慮將 iPhone 生產線搬到東南亞又或者是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