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全球遊戲公司收入排名 企鵝吊打暴雪

  最近發佈的報告顯示,全球上市遊戲公司2014上半年收入排行榜前25名的收入總額已經突破瞭250億美元,該報告數據來自Newzoo公司持續不斷的金融分析以及業內數據,受到移動遊戲的強勢推動以及次世代主機的發佈,25大上市遊戲公司的收入總額比2013下半年增長瞭30億美元,增幅17%。收入榜前5名的位置相對穩定,騰訊依舊占據瞭絕對優勢的冠軍地位,其他四傢公司位置變化不大,2014年上半年上市遊戲公司收入榜前五名分別是:騰訊、EA、動視暴雪、索尼和微軟。騰訊的增長主要得益於中國市場,該公司在免費遊戲市場的表現持續強勢,微信遊戲平臺居功至偉。


前十數據一覽

  騰訊遊戲收入增速迅猛

  從收入數字上來看,騰訊的收入比第二名EA的收入高瞭50%。EA的排名增長瞭一位,表現較好的遊戲包括FIFA14、《泰坦隕落》和《男朋友4》,成功帶來收入增長的手遊包括《真實賽車3》(Real Racing 3)、《模擬人生免費版》、FIFA Ultimate Team和經久不衰的《辛普森一傢》。考慮到微軟、索尼和動視暴雪年底的收入表現以往增長都非常迅速,所以前五名的競爭依然激烈。

  谷歌和蘋果加入混戰

  在本次榜單中,GameLook發現兩傢非遊戲公司離前五名位置很近,蘋果和谷歌兩傢公司的遊戲收入非常快,蘋果保持瞭第6名,而谷歌則增長瞭5個名次至第七。從目前谷歌的Android系統遊戲收入增長來看,明年這兩大巨頭將加入混戰,爭取騰訊之後的前五名位置。

  亞洲遊戲公司的統治力

  亞洲公司占前25名總收入的49%,再一次展示瞭亞洲地區以及全球市場的增長,亞洲市場的消費者帶來的收入增長明顯,並且亞洲遊戲公司對歐美的投資也增長迅速。比較典型的亞洲公司並購投資案例如阿裡巴巴集團1.2億美元投資Kabam。

  不過,亞洲的遊戲公司收入並不平均,DeNA排名從2013下半年的第7名下滑至第14名,上半年收入下滑31%。不過,日本的另一傢公司GungHo Entertainment進入瞭全球前十名,2014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長29%。值得註意的是,該公司的收入並不包括Supercell股票帶來的收入。Supercell公司由於未上市,因此未能準確統計收入,不過據該公司手遊在全球收入榜的表現來看,Supercell是極有可能進入前十名的。

  另外,雖然目前日本的上市公司Mixi還沒有進入前25名,但該公司的收入增長非常迅速,2014上半年收入達到瞭1.28億美元,主要得益於2013年第三季度發佈的《怪物彈珠》,其他幾大日本公司也迎來瞭收入增長拐點,比如Square Enix、世嘉和萬代南夢宮,這三傢公司的手遊收入增長非常迅速。

  整體增長趨勢

  不過,從整體來看,2014上半年的收入增長並不算特別強勢,首先,次世代主機帶來的大幅收入增長很可能要到2014下半年才能真正體現出來;其次,很多遊戲公司的季度收入增長減緩。不過,值得註意的是,King公司的上市使該公司成功進入瞭收入榜前25名,雖然IPO並不順利,2014Q2收入5.94億美元低於分析師預期(6.41億美元),但該公司2014上半年收入同比依然增長瞭87%。

  育碧的環比收入增幅最大,2014Q2收入4.82億美元,幾乎是第一季度2.59億美元的2倍之多,收入增長很大原因來自《看門狗》(Watch Dogs)的發佈。不過,像育碧和TakeTwo這樣的傳統主機遊戲公司太過於依賴主機大作系列的成功,因此在收入榜的表現比較不穩定,復合增長率低於整體水平。

  全球收入最高的遊戲公司已經不再是FIFA(EA)或者《使命召喚》(動視暴雪)的發行商,而是持有《英雄聯盟》這樣大作的中國公司騰訊。雖然這些主機大作依然能夠帶來驚人的收入規模,但在免費遊戲面前依然相形見絀,免費遊戲成功地把騰訊推向瞭收入榜王座。在2014上半年,騰訊收入34.8億美元,同比增長40%,比EA高50%,除瞭手遊收入增長迅速之外,《英雄聯盟》也為該公司帶來瞭比較明顯的收入增長。

  Newzoo表示,騰訊不僅占據瞭收入榜第一名,而且收入增幅也在前十名相對較高,使得其他遊戲公司在短期內難以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