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視頻秀場上市的天鴿互動未來往哪走?

  7月9日9點30分,當上市的鐘聲鳴然想起,1978年出生的傅政軍儼然無法掩飾自己的激動。

  5.99港元的發行價,超過70億的市值,超過2億人民幣的凈利潤,包括湖南衛視主持人也是天鴿互動的股東之一汪涵親臨捧場,無疑,傅政軍是將這傢主打秀場經濟的公司帶到瞭巔峰。

  傅政軍自詡,天鴿互動將是目前杭州最大的互聯網上市公司,盡管很快這把交椅就會讓給阿裡巴巴,但無論如何,傅政軍認為,10多年的互聯網創業,已算碩果累累。

  在一周前的路演中,傅政軍曾總結,天鴿互動的興起是因為抓住瞭中國城鎮化過程中,大量二線甚至五線城市的居民對娛樂,對社交的剛性需求,因此,以“多對多”實時社交視頻社區和“一對多”社區秀場為主的商業模式獲得讓人意向不到的成功,而在上市之後,秀場模式將如何走?秀場經濟又走向何處?

  另類視頻商業模式

  7月9日,天鴿互動正式在港交所掛牌上市,和昨夜美股大跌不同的是,這隻代碼為“1980”的內地公司,以5.99港元的開盤價一掃市場擔憂,較發行價漲13.4%。盤中有所回落,最終收盤價5.72港元,上漲8.33%,總市值近70億港元。

  按照此前的招股說明書,天鴿互動全球共計發售304,267,000股股份,每股最終發售股份定價為5.28港元,接近指示價格范圍的高位,公開發售並獲得約75倍的超額認購。

  經扣除包銷費用及傭金及公司就全球發售應付之其他估計發售開支(假設超額配股權未獲行使),預計此次全球發售所得款項凈額約15.025億港元。

  傅政軍解釋,天鴿互動的模式能夠獲得市場的認可,主要是基於三方面的原因,首先,就天鴿互動現有的業務來看,天鴿互動可以將成熟的社交技術應用於移動視頻領域,到2017年這個市場的規模將增長至130億元規模,這一部分業務每年仍保持30%以上的增長,因此,投資人看好這是一塊穩定增長的業務,而且根據第三方數據現實,天鴿互動在市場中占據領先地位。

  此外,天鴿互動本身作為通訊領域的工具產品,未來可以很好地運用到視頻醫療、教育、財經等垂直領域,而這些垂直領域將出現爆發式增長,這種增長趨勢在未來2-3年會更加明顯。

  最後,則是天鴿互動在o2o領域的探索。傅政軍認為,天鴿互動作為最大的線上視頻社交平臺,同時,線下更是一個非常大的市場,從線上切入線下,通過o2o的方式,這將是一塊更大的生意。

  而從經營的業務數據來看,天鴿互動招股書顯示,公司的收入主要來源於視頻社區增值收入(虛擬物品銷售)、手機及網友收入以及廣告服務收入。2013年的收入為5.482億元,其中95%來自於視頻社區,手機及網絡遊戲收入目前較小不足1%,其他收入主要包括廣告服務收入占比3.1%。

  更讓市場關註的是,此前視頻行業被認為是燒錢行業,而天鴿互動經營數據顯示,天鴿互動最近三年的毛利率分別為87.5%、2012年88.5%及2013年87.6%,如此高的毛利率主要源於和其他視頻網站較高的版權不同,秀場模式運營成本較低。

  切入視頻醫療藍海

  然而,隨著以網絡遊戲戰隊語音指揮工具起傢的 YY語音高調切入在線教育,包括唱吧等新興app崛起,再加上微信社交等巨頭蠶食,秀場模式需要在視頻社交瘋狂的野蠻生長中另尋高地。

  值得註意的一個明顯信號是,同為香港上市的一傢醫療公司康健醫療出現在天鴿互動的基石投資者的名單中,按照招股書披露的內容,康健醫療將按照發售價格認購總額7800萬港元的股份,如以當時最低的發售價格4.5港元計算,康健國際將獲得17333000股,約占已發型股份的1.42%。

  據公開資料介紹,康健醫療集團主要從事醫療保健業務投資,提供並經營醫療保健及相關業務,是香港最大型及領先的私營醫療包狗機構之一,其中醫療服務涉及普通科,牙科及預防保健服務。

  在今日的媒體發佈會上,傅政軍也透露,和yy語言進軍教育不同,雖然天鴿互動也有教育模塊,當並非強項,傅政軍認為,互聯網教育領域競爭激勵,包括阿裡,騰訊均已進軍,為此,天鴿互動將避開巨頭,進軍互聯網健康和電商等領域。

  按照傅政軍的規劃,將通過視頻社交,為醫生資源構建視頻交流平臺,從而為患者提供更為專業的健康醫療服務,比如,在二線至五線城市的患者,可以通過視頻將病例,體檢證明等,通過視頻向醫生尋求更專業服務。

  天鴿互動coo麥世恩介紹,目前醫療領域的產品還在開發之中,天鴿互動會優先考慮醫療資源比較多的機構,包括醫院,包括已天鴿互動的基石投資者康健醫療。

  “跟之前秀場模式略有相同的是,醫生將成為之前的主播,可以通平臺的方式運營,讓患者跟專傢更為緊密的接觸”。

  押寶線下 分羹1000億市場

  打通瞭線上的視頻娛樂,線下ktv市場則是傅政軍想帶著天鴿集團征戰的更大的市場。

  在此前的媒體見面會上,傅政軍一再強調,天鴿集團已經在線上取得瞭成功,但線下的市場在他看來更為誘人,“經過調研,我們發現,人們之所以願意花錢去KTV唱歌,是因為在K歌的過程中能夠獲得快樂,而展示自己美好的一面,以獲得一定的贊揚又能夠讓人感到心情愉悅,”

  打通線下,傅政軍希望的路徑是和線下的kvt合作,比如,通過在線下KTV安裝攝像頭,並把視頻接入9158線上房間的方式,實現線上線下的有效互動,讓KTV中的人隻要在排麥排上瞭,就能讓9158平臺房間裡的人聽到自己唱的歌,而9158的用戶也可通過贈送禮物的方式活躍房間氣氛。

  在分成上,傅政軍介紹,將同時與線上視頻房間相聯,引入打分和排名體系,使線下KTV用戶在社交中在線上消費道具,然後進行收入分成。

  而一旦打通線上和線上,天鴿集團另外一塊業務遊戲業務也將在線上線上全線鋪開,據悉,9158目前推出瞭手遊《將三國 》等遊戲,讓主播在秀場中把用戶帶到遊戲中互動,通過賣遊戲道具獲得收入。

  未來,傅政軍介紹,將或推出6-8款手機遊戲,通過線上和線下的渠道,通過遊戲業務來賺錢。

  傅政軍介紹,目前天鴿集團已經在杭州的某些店進行嘗試,包括去年在杭州開瞭兩傢線下KTV旗艦店,傅政軍的希望是今年嘗試能夠取得成功。

  “不論是加盟模式,還是控股模式,我們都希望盡量與原來的店主實現共贏”,這也將成為繼線上之後,未來盈利的新亮點。

  麥世恩也預計,線下KTV是1000億的市場,而2013年線上互動視頻有30億的規模。一旦線下線上打通O2O,不僅這一市場蛋糕巨大,同時也將給天鴿互動帶去更多新用戶。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