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攝像頭將拉開iPhone 7和7 Plus間距離

  當蘋果第一次推出大屏幕手機——iPhone 6 和 iPhone 6 Plus 的時候,兩者之間的差別不是很明顯:大屏幕版本擁有光學成像穩定功能,小屏幕版本沒有。相比功能上的小小差異,人們更容易發現兩款手機屏幕大小的區別。

  最近,業界盛傳 iPhone 7 將有大屏幕和小屏幕版本,大屏幕背部將擁有雙後置攝像頭,支持光學變焦,而小屏幕版本的 iPhone 7 則不具備。今天最新消息傳來,多傢雙攝像頭生產商已經將雙攝像頭樣品交與蘋果進行測試。

  假設光學成像穩定功能繼續隻支持 Plus 版本,這就意味著,iPhone 7 Plus 將擁有兩個小屏幕版本所不具備的功能。這將會造成什麼結果,那些原本打算購買小屏幕手機的用戶,可能要重新考慮是否要購買多兩個功能的 iPhone 7 Plus 瞭。這也意味著,蘋果的兩款旗艦 iPhone 終於將有明顯的差別,我們指的是功能上的差別,而非隻是外觀尺寸上的不同。

  圖像穩定技術通常是在低光環境下使用,當環境光線不夠的時候,手機的傳感器啟用的時間會更長,這個時候,你小小的手部動作都有可能會導致圖像模糊,這時候我們就需要圖像穩定功能,它能夠檢測到用戶手部的運動,然後進行彌補。

  小屏幕版 iPhone 沒有光學穩定技術,它采用的是數字圖像穩定技術。iPhone 6通過將多張短時曝光的圖片融合成為一張圖片,每一張短時拍攝圖片都要比單次長時間曝光拍攝的圖片清晰。這的一種很高效的技術,不過,它也有自身的限制。

  OIS 光學防抖技術被應用在 iPhone 6 Plus 和 6s Plus 中,這種技術比數字防抖更加高效。iPhone 使用一個陀螺儀來移動相機陣列來補償手部運動,保證手機可以拍攝出清晰的圖片,不會因為手抖導致圖片模糊。

  蘋果所采用的 OIS 光學防抖系統可用於拍攝靜態圖片也可以用來錄制視頻。

  毫無疑問,OIS 光學防抖功能是一個很有誘惑力的功能,但是,它可能隻會部分用戶感興趣,也就是那些熱衷拍照的用戶。對於那些對拍照要求不是很高的用戶來說,光學防抖功能恐怕還不如尺寸更小更便攜的 iPhone 6 有吸引力。

  如果說 OIS 光學防抖功能誘惑力不夠,那麼背部雙攝像頭會不會讓人心動?蘋果曾經申請 OIS 光學防抖功能相關的專利,我們在這裡就不再全文重復,隻選取重點部分就好。

  雙背部攝像頭最關鍵的一點是,能夠實現光學變焦功能。雖然你可以使用 iPhone 實現數字變焦,但你所做的其實是裁剪瞭傳感器所捕捉到的圖像。你試著想象一個擁有 9 個方格的網格,如果你隻選取瞭中間的一個方格,這意味著,剩下的 8 個方格圖像都會被你剪裁掉。這樣一來,你獲得的圖像就是較低分辨率的圖片,分辨率會比未變焦的更低。

  光學變焦以前被應用在傳統相機上,你可以調節鏡頭來獲得不同的視野。當你放大的時候,鏡頭會遠離傳感器,傳感器會捕捉到一個較小的場景,這樣你便能夠獲得全分辨率的圖片。

  一般情況下,智能手機上的鏡頭通常都太薄,無法實現光學變焦。除非手機擁有兩個獨立的攝像頭模塊,一個提供標準的場景拍攝功能,另一個則負責3倍光學變焦。

  蘋果申請的相關專利功能還要更加先進,從技術上說,蘋果將采用的不是變焦鏡頭,而是一種擁有不同固定焦距的鏡頭,最後無論用戶是選擇標準圖片還是選擇長焦圖片都能獲得全分辨率的圖片。

  雙背部攝像頭還有一個優點,它可以同時拍攝靜態圖片和錄制視頻,而且兩者都是全分辨率;還可以實現常規速度錄制視頻和慢鏡頭視頻;同時拍一張標準圖片和錄制一個放大視頻。

  單單是雙背部攝像頭這一點就足以對人們的購買選擇產生影響。幾乎半數的人會說,買買買!有 1/4 的人會認為這個功能令人興奮。如果 iPhone 7 Plus 真的采用雙背部攝像頭,而且擁有蘋果專利中描述的那些先進功能,那麼 iPhone 7 和 iPhone 7 Plus 之間的差距將越來越大,而不再是浮於表面的尺寸不同(許多普通用戶就是這樣認為的)。

  這可能隻是 iPhone 雙旗艦出現不同的開始,未來,iPhone 雙旗艦手機之間還將會有更多功能和定位上的不同。這聽起來似乎有點像三星 Galaxy S 系列和 Galaxy Note 系列,現在還有瞭 Edge 系列,出現瞭越來越多的差異化。

  iPhone 雙旗艦差異變大,這既有優點,也有不足。優點是,我們擁有選擇權,我們可以選擇擁所需功能的機型,為我們所需的功能買單。但是,對於那些喜歡小屏幕手機,但又想要 Plus 版本功能的用戶來說,這就有點難以兩全其美瞭,要麼他們選擇小屏幕,放棄瞭功能。要麼就隻能選擇滿足功能,而放棄瞭對小巧便攜的需求。

  如果從技術上來說,雙旗艦是一個合理的選擇,因為Plus版本的手機屏幕更大,手機尺寸更大,在物理體積上有優勢,能夠通納和實現更多技術。比如雙背部攝像頭,比如 OIS 光學防抖功能。

  你們覺得呢?你喜歡看到兩款差異性明顯的 iPhone 7 和 iPhone 7 Plus,還是喜歡看到兩款手機之間隻存在尺寸的差異?歡迎大傢在評論中和我們分享你的高見。

  新鮮資訊,深度好文,請繼續關註【蘋果資訊站】>>>點擊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