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在中國的飛速增長,看這些圖就明白

  如果你很關註蘋果公司發佈的季度財務報告,或許你已經註意到中國市場對蘋果公司的營收和利潤產生越來越多影響。如下文三圖,包括香港和臺灣,中國對蘋果的影響已經超過瞭其他地區,成為蘋果第二大市場。

  銷售額增長已經超過其他地區

  在蘋果公司最新發佈的季度營收報告中我們就可以看到中國對蘋果營收的貢獻。12 月季(截至 2015 年 12 月 26 日),蘋果在中國的銷售額年比增長 13.8%,相比之下低於蘋果 2015 財年在中國的銷售額增長比例(後者為 84%),但是和美洲、歐洲、日本和亞太地區其他市場相比,整個增長比例還是比較高的。

  第一季度蘋果在美洲和日本的銷量非常不理想,美洲(主要是美國市場)的銷售額下滑瞭 4.1%,而日本市場的則下滑瞭 12%。實際上如果不是中國市場的貢獻,蘋果公司上個季度的整體凈銷售額可能會減少大約 10 億美元。

  中國現在已是蘋果第二大市場

  因為其快速的發展和增長,去年中國已經超過歐洲成為蘋果第二大市場。這不是因為歐洲 2015 年的銷售額縮水,相反歐洲的銷售額同比還增長瞭 14%。

  可惜即使蘋果在歐洲還保有這樣的增長速度,但是低於蘋果在中國市場的增長速度。2014 年第二季度中國移動的加盟以及 iPhone 6 和 iPhone 6 Plus 的發佈,2015 財年蘋果在中國的銷售額飆升84%。

  如上圖,2015 年蘋果在中國和歐洲的相對增長率,中國對蘋果營收的貢獻超過歐洲市場的貢獻。

  中國對蘋果利潤的貢獻

  2015 年蘋果在中國獲得巨大成功後,現在蘋果公司的凈營業收入有超過 1/4 的比例都來自大中華區,比歐洲市場多出 7%,比美洲市場略低,美洲市場的為 37%。

  對於蘋果公司經營業收入來說,中國市場的貢獻將會越來越大。蘋果在中國的市場份額遠遠低於其在美國的市場份額。另外隨著 iPhone SE 這款意在吸引新興市場消費者的產品上市,我們有理由相信未來幾年中國市場將成為蘋果公司最大的銷售額來源。

  今年 2 月份高盛集團科技和互聯網大會在舊金山舉行時,曾有傳聞稱與會的蘋果公司 CEO 蒂姆·庫克說自己研究中國已有 30 年 瞭,並且他在談及市場機遇時說”我認為我們走得還不夠深入”。這對於蘋果應該是個好消息,因為蘋果在美國和歐洲這兩個主要的市場上年收入已經開始趨於穩定,但中國市場的表現依然十分搶眼,迸發出巨大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