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iPad遇上音樂 高科技樂隊是這樣煉成的

  科技會變得越來越有意思的原因之一就是它可以改變很多傳統行業的生活方式,比如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見到的用平板設備點菜的飯館,比如發廊的小哥會拿出一個手機來給你推薦發型,更進一步的,你可能看到一個路邊畫傢用平板記錄身邊的風景,健身教練開始根據你的穿戴設備數據來為你制定健身方案。每當看到科技對這些行業潛移默化的影響,就不自覺的感嘆時代的進步,隻有在這種科技背景下,才會出現這樣的一群人,拿著新潮的產品和應用,一腳踏在老本行裡,一腳則跨在科技圈裡。

  應蘋果公司邀約,采訪到瞭一支樂隊,開始隻聽說從創作到演奏都是用iPad完成覺得新鮮,以為是像幾年前火過一陣兒的某女子組合一樣的玩票性質,查瞭資料發現是一支相當專業的,靠音樂糊口的職業樂隊“耀樂團”,好奇“難道現在的音樂制作已經容易到瞭這個地步”?

  采訪安排在Maxteam排練室,氣氛無比的輕松,樂隊三位核心成員,三個媒體,六條凳子圍在一起,題裡題外的聊瞭各種東西。讓我最為驚喜的是,這群我想象中應該抱著吉他,成天在錄音室裡忙活的“音樂人”對科技的著迷程度竟大大超越我認識的很多“KOL”。不僅是與音樂有關的科技,他們近乎於關註著所有主流領域的科技事件和產品,對於科技帶來的改變更是津津樂道。

  “在音樂人裡 我們算前衛的”

  其實看著一個DJ拿著iPad隨著音樂晃動出節奏和旋律,或者看著樂隊兩人用應用就可以即興創作出很好聽的和聲,是一種很神奇體驗,會感覺這部我們常見的設備在他們手中獲得瞭生命力。但看慣瞭電視上的大調音臺,視覺上確實還是有點奇怪,“和很多國內同樣玩音樂的朋友已經不太能聊到一起瞭”這是耀樂團幾個成員的共同感受,作為一支絕對擁抱科技的樂隊,他們的很多想法都是通過iPad實現的。

  從最開始的靈感獲得到最終的演出,耀樂團選擇的始終是數碼設備。用iPhone記錄下轉瞬即逝的靈感,用iPad編出很短的小demo與團員們討論創作的方案,在錄音時用iPad無線控制電腦進而控制所有錄音設備,甚至在演出的時候DJ也是拿著iPad,利用用到陀螺儀的應用讓身體變成音樂表達的一部分。這樣的樂團呈現出的是一種濃濃的“技術宅”感,他們甚至考慮用iPad配合其他硬件一起邊演唱邊控制舞臺的燈光和整體氛圍,這種純科技的思考方式,想想也是蠻拼的。

  玩票?真的沒那麼簡單

  耀樂團作為一支專業樂隊並非是人人都可以復制的,他們也並非完全脫離傳統的音樂創作方式,其實更準確的來說,他們隻是順利完成瞭新舊設備的交替。他們仍然需要傳統的樂器設備,仍然需要靠自己10多年的音樂經驗作為基礎,包括他們在iPad上所使用的應用,也都是經過挑選的專業級別應用。

  比如他們在現場演示的iMPC,就是著名的音樂電子產品制造商Akai Professional開發的,實質上還是專業調音臺,並不是完全沒有基礎的人可以玩的起來的東西。另外一款耀樂團在使用的應用MIDI Designer,支持用戶將自己常用的一些調音設備上的功能自由組合到iPad上使用,作為專業人士的他們在談到這個應用時也是非常興奮。

  以同樣好用的應用去換掉之前的若幹設備,與其說是一種替代,不如說是一種升級。

  高科技主義者?實用主義者!

  剛開始我確實是以看高科技主義者的眼光看耀樂團的,我認為他們這恐怕又是一個一群年輕人想要打破傳統規則的瘋狂故事。不過聊瞭一段時間以後,我逐漸覺得他們其實才是真正的實用主義者,拋開情懷,拋開習慣,哪個方便便宜就用哪個,“高性價比”是我對他們選擇科技產品的理解。

  “習慣用這些應用之後,覺得之前很多錢都花虧瞭”,iOS系統的穩定性和用戶數量讓傳統的專業音頻制造商看到瞭這塊市場,這些專業的音頻設備制造廠商開始把上萬元的設備可以實現的功能以幾十塊的價格放在一個App裡銷售,一方面讓想要入行的音樂人可以以一種異常低廉的價格獲得自己想要的東西,另一方面很多玩票性質的人終於可以獲得高大上的體驗廠商的利潤也更加豐厚,這種循環下讓音樂人們越來越可以省去買設備的開銷,“之前想要一個很小的功能就要買整個上萬的設備,把想要的功能拼齊瞭得好多個設備,現在用MIDI Designer就可以自己按需求做,很多原來買的設備就閑置瞭”。

  便攜也是iPad帶來的一大好處,尤其是對於DJ而言,“以前一個DJ就是一個搬傢公司”,各種巨大的設備需要搬運和使用,一方面讓DJ的舞臺表現受限,另一方面也是夠累的,而轉而用iPad替代後,便攜性不言而喻。

  被蘋果看上真不是湊巧

  當被問道怎麼和蘋果聯系上的,耀樂團幾個人似乎也沒有什麼高深莫測的回答,用蘋果設備創作是很久以前就開始瞭的,從第一代iPad開始,他們就已經開始嘗試用iPad上的App來輔助音樂創作。至於iPad在他們的音樂創作過程中到底是什麼角色,耀樂團把它比作是一種連接型的工具,可以支持他們更快速的完成合作,更大限度的發揮想象力,也可以讓創作變的更方便有趣。

  “任何行業,設備變得越來越環保都是趨勢,其實我們現在在做的東西,在歐美已經算是主流瞭”,耀樂團並不覺得自己做的是很另類的事情,可能最多算是超前,他們看來,音樂圈的其他人,早晚也要這樣的。

  平板電腦已經深刻改變著市場以及人們的生活和工作,蘋果iPad至今也已經售出瞭2.25億臺,App Store裡專門針對iPad的應用數量也達到瞭50萬。今年開始,蘋果官網上掛出瞭“iPad-你的詩篇將是什麼”板塊,介紹瞭很多各行各業的人使用iPad的方法和故事,耀樂團作為國內第一個被選中的故事,也在世界范圍內登上瞭這個板塊,這其實是一條來自蘋果的訊息:除瞭看電影玩遊戲,iPad正在變得越來越個性和專業,甚至可能改變人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