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鄂情挖快播”墻角” 2.6億債務誰來承擔

  央廣網財經7月10日消息 湘鄂情與快播的收購緋聞流傳已久,今日這段“曖昧關系“得到瞭進一步的發展。昨日傳出“快播員工過檔湘鄂情子公司愛貓科技”的傳聞,在湘鄂情最新發佈的公告中得到瞭證實,同時,湘鄂情否認有收購快播的計劃。

  湘鄂情承認錄用部分快播員工 否認有收購快播計劃

  今日,湘鄂情發佈《關於合資成立深圳市愛貓新媒體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的公告》。公告中顯示:“深圳愛貓將根據自身業務拓展需要陸續引進相關的技術和管理人員,目前深圳愛貓已完成部分人員的招聘工作,其中部分員工為深圳市快播科技有限公司離職人員。”

  同時,公告稱,湘鄂情自身並未通過收購快播公司股權或資產等方式為深圳愛貓籌備人力資源,深圳愛貓亦不存在購買和使用快播公司知識產權和技術等無形資產的情形。此外,湘鄂情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目前及可預計的將來也不存在收購快播公司的計劃。

  針對愛貓科技錄用快播員工的事宜,中科院計算所研究員、湘鄂情懂事程學旗在接受央廣網財經記者采訪時表示,愛貓科技沒有全部收編快播的員工,隻是因為業務拓展,公司會在深圳成立一個團隊,於是有瞭人才的需求,才會錄用快播的員工。

  愛貓科技由湘鄂情與上海瀛聯科技共同出資成立,註冊資本總額為人民幣3,000 萬元,其中湘鄂情以現金出資1530萬元,擁有上海愛貓51%控股權,瀛聯體感以無形資產出資1470萬元,擁有上海愛貓 49%股權。

  快播背2.6億巨債 湘鄂情:債務與湘鄂情無關

  在持續瞭數月的全國掃黃打非行動中,快播涉嫌多次嚴重盜版,被深圳市場監督管理局處以2.6億元的天價罰單告終。而在同一天,廣東省通信管理局向快播送達《行政處罰決定書》,快播因通過互聯網傳播淫穢色情信息被吊銷增值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證。

  有分析質疑,湘鄂情隻“挖人”不收購的行為是有意規避快播的巨額罰單,中科院計算所研究員、湘鄂情懂事程學旗向央廣網財經記者表示:“快播的債務和湘鄂情沒有任何關系,愛貓可以擁有社科院的多項專利和技術,目前已經有產品和市場,需要通過收購快播的核心資產來拓展業務。”

  另一方面,湘鄂情也面臨資金鏈緊張的困局。央廣網財經記者查詢湘鄂情一季報顯示,湘鄂情Q1實現營收3億元,同比下滑19.75%,凈利潤同比增長152.69%至3604萬元。截至3月30日,湘鄂情手上依然有7000萬的短期借款。其賬上的貨幣資金隻有9288.5萬元。

  專傢:湘鄂情轉型IT業未必是好選擇

  7月初,“餐飲第一股”湘鄂情正式更名為“中科雲網”,徹底脫胎餐飲業,轉型介入環保產業和影視業。湘鄂情的董事長孟凱表示,在市場環境巨變之下,湘鄂情如死守餐飲業,將會“死路一條”,並將其稱為“二次創業”。

  公告稱,公司將立足大數據,提供雲服務平臺;同時將圍繞移動互聯網,傢庭智慧雲終端等產品模式進行應用推廣。目前湘鄂情的業務已經全面向環保、影視和大數據轉型,被譽為“跨界王”。

  一位證券業分析師無奈地向央廣網財經記者表示:“湘鄂情現在我們已經不跟蹤瞭,一會兒玩這個,一會兒玩那個,完全跟不上,不知道他想幹什麼。”

  商務部研究院消費經濟研究部副主任趙萍認為,由於現在快播面臨的形勢比較嚴峻,如果湘鄂情出手收購,將會獲得一個令人滿意的收購價格。但是,湘鄂情想要以此打入IT市場並非易事,因為IT行業的經驗管理思路與高端餐飲業完全不一樣,能否成功是一個未知數。同時,快播所從事的音視頻播放行業面臨著嚴峻的市場競爭,目前沒有哪傢企業做得特別成功,大部分企業都在燒錢,雖然有的企業通過上市的方式拓寬瞭融資渠道,但是還沒有找到特別適合的盈利模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