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掀智能手機熱潮 iPhone黑市交易火爆

  朝鮮消息人士7日透露稱,“iPhone”和“Galaxy S”手機深受朝鮮平壤大媽們的歡迎。尤其是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使用iPhone手機的傳聞出現後,iPhone作為“國傢元首手機”廣為人知,人氣頗高。一位朝鮮消息人士透露稱:“70%的朝鮮手機聚集在平壤。最近平壤民眾出現瞭比起‘阿裡郎’等朝鮮產品更喜歡外國產品的傾向。特別是使用iPhone或Galaxy S手機似乎成瞭富裕的象征。集市大嬸中有兩成使用外國手機並四處炫耀。”


  智能手機在韓國十分受歡迎。

  朝鮮從去年開始普及自己生產的“阿裡郎”和“平壤Touch”等智能手機,但隨著“質量不同”的言語在使用過iPhone和國產智能手機的高層之間傳開,最近就連在市場做生意的人也熱衷於購買外國智能手機。

  iPhone和Galaxy主要在平壤的黑市交易。據悉,尤其是受到據傳為“果粉”而聞名的金正恩的影響,iPhone非常流行。普通百姓中,拜托海外公館或派駐人員購買手機的人正在增加。

  消息人士稱:“雖然iPhone或Galaxy在朝鮮不能直接使用,但技術人員進行改造使其符合朝鮮環境就可以使用瞭。把蘋果和三星的標志去除後使用。”

  據悉,目前在朝鮮,普通2G手機的交易價格為110至240歐元,“阿裡郎”為369歐元,“平壤Touch”為650歐元,iPhone和Galaxy的交易價格比上述產品高,達到1000至1500多歐元。據悉,朝鮮移動通信入網費約為50歐元,免費通話200分鐘後產生的通信費用為每100分鐘13美元左右。

  最近,朝鮮當局允許帶手機入境,外國人在朝鮮可以通過智能手機和外界實時收發電子郵件。在平壤順安機場和中國丹東至新義州國境等地,正在以外國人為對象銷售可以在朝鮮使用的USIM(普通用戶識別模塊)卡。

  盡管當局加以管制,但是在朝鮮,不僅是手機,就連其他韓國產品也被用做結婚用品,人氣居高不下。一位消息人士稱:“不隻是手機,朝鮮高層人士就連平板電視、電飯鍋、床、化妝品,甚至飯碗也使用韓國產品。外面的商標被包裝成中國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