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iPhone相機拍出有一些逼格的照片

  原文作者:lithium42,新聞系研究生 科學松鼠會成員

  從去年夏天開始,我就開始專門用iPhone拍攝。從iPhone 4到iPhone 5s,從Instagram的自帶濾鏡到Snapseed VSCOcam,這麼兩百多天,應該快有一萬多張瞭。這裡主要分享怎麼在生活中提高拍照技巧。

  1.堅持拍,讓拍照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iPhone完全可以做到每天都拍。在那篇帖子裡發的是我去年之前拍的照片。而這個回答裡會貼一些我後來拍的照片。你們可以看到如果堅持做一件事情,的確是可以看到變化的。

  我常覺得攝影會帶來“擴增實鏡”(augmented reality)的感覺,讓你註意到生活中非常細節的東西。很多照片,都是我平時看到的東西。

  逛超市看到的食品盒。

窗戶上結的冰。

  平時會經過的建築。發現這叢隨風搖擺的草,真的是很好的前景。

  坐在路邊的人。背後有一盞地燈,仿佛燭光中的人影。

  2.堅持拍同樣一個場景
  沒有東西可拍怎麼辦?
  自從開始瞭“365日攝影計劃”,我幾乎隔幾天就會面臨著靈感缺乏的狀態。怎麼辦?拍攝同樣一個物件或者同一個場景(這應該是Bernd and Hilla Becher留下的傳統瞭)。笨,但是對於訓練拍照很有效。你會發現,即使是同樣的場景,在不同時間也會有各種各樣的變化:天氣、光影、季節、人物、等等。

  (回答什麼是“365日攝影計劃”:就是每天至少拍出一張照片。)

  這是我現在生活城市裡的一片湖,我都快有一千張照片是關於這片湖的。無論是晴天、雨天、陰天、起霧、下雪、結冰、解凍,這些瞬間都非常不同。

  起霧的時候。

  下的第一場雪。岸邊的白雪、湖面和還殘留陰雲的天空形成三條完美的平行色帶。

  湖面剛開始結冰的時候。

  不同的天色,湖水的顏色是不一樣的。岸邊,有時是新下的白雪,有時會有人工清理出的雪堆。即使同樣是晴天,也有很多不同——有時沒有雲彩、有時雲彩會貼在地面、有時雲彩會佈滿整個天空。不同的雲彩也會帶來不同的構圖可能性。總之,通過拍攝同樣一個場景,會對光線、色彩和時間有更好的理解。

  3.保持創造性。
曾經在上一個帖子裡寫到,“手機拍照不僅是拍出一張好看的照片,還意味著即興、實驗與社交媒體上的分享過程。這也意味著,你需要去嘗試更大膽的構圖,更多的偶然性。在畫質和拍攝場景本身就受到局限的時候,手機拍照的創意更顯得至關重要。”

  比如,我曾經在上一個帖子裡介紹過一種慢快門拍攝漩渦的方法。後來,我發現,這件功能還可以做很多。
這是一顆聖誕樹。當我快速移動手機的時候,這些光就變成流動的線條。

比如,在拍攝的時候快速旋轉手機,可以制造彎曲的地平線。

  你還可以嘗試更大膽的後期方法,多試試曝光、飽和度、色溫、HDR、陰影等等參數。
比如,這是我經常見到樹上結的小果子。在拍的時候,為瞭讓背景簡潔,是從下往上拍以天空為背景。後期的時候,我發現過曝,可以實現一種“留白”的效果。

  4.看優秀的攝影作品。
  嗯,作用不多說瞭。當然,針對iPhone拍照本身來說,我指的不是那些flickr或者圖蟲上那些色彩鮮艷細節逼真的照片——因為目前階段的iPhone還做不到,也不需要向這種方向努力。我在我的微博上( 微博 )會定期推薦我喜歡的攝影師。
  Andreas Gursky(我有很多照片就是向他致敬的,比如最開始貼的那張)
  Hiroshi Sugimoto(同樣有很多照片向他致敬,比如開始拍湖就是受他的啟發)
  Michael Wolf:他的照片富有極強的城市感( Michael Wolf )
  Michael Kenna:黑白風景美到令人窒息( Michael Kenna )
  Marcin Ryczek:構圖很棒,有張很有名的黑衣人在雪地邊上喂天鵝就是他拍的( Marcin Ryczek)
  Fan Ho:對光影的掌握令人抓狂。( Fan Ho)
  David Burdeny:冰天雪地 極簡( David Burdeny )
  Nettie Edwards:專註於黑白和純色,AX3的年度移動攝影師( Nettie Edwards)
  Cedric Blanchon: 2013年MPA的冠軍。很有創意的自拍( self-portrait ),以及那些特效都是用iOS上的App做的( Cedric Blanchon)
(想到瞭再繼續補充)

  5.嗯,差不多就是這樣瞭。其實後期也有很多可以說的,隻不過題主的問題就是“拍照”我就不多說瞭。如果還有其他問題,這兩個回答沒有解決的,請在底下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