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無處罰動作:二維碼支付喊停未停

  今年3月份被央行發文叫停的二維碼、條形碼支付,這幾個月來並未實質停止。

  有業內人士表示,央行文件下發後,並沒有對繼續使用采取強制性和處罰性的動作。目前,此前已經鋪設的條碼、二維碼支付商傢,大多仍能正常使用。這也反映瞭此問題上各方博弈還是比較激烈。

  而有支付公司人士對南都記者表示,央行下文後,包括微信等均停止瞭二維碼支付的新的推廣,但原有的業務大多則維持現狀。

  二維碼支付仍可正常使用

  3月14日,央行下發緊急文件稱,線下條碼(二維碼)支付突破瞭傳統受理終端的業務模式,其風險控制水平直接關系到客戶的信息安全與資金安全。要求立即暫停線下條碼(二維碼)支付、虛擬信用卡有關業務。

  對於二維碼支付安全性,中國銀聯技術專傢徐靜雯博士介紹,其實銀聯很早就開始著手研究二維碼支付,但因為發現確實有技術條件無法消除的安全隱患,所有沒有進行商業應用。

  值得註意的是,昨日南都記者發現,盡管距離央行3月份叫停條碼(二維碼)支付已經過去3個多月,各公司均對條碼(二維碼)支付推廣偃旗息鼓,但已經鋪設的線下應用場景並沒有因此而停止使用。

  據悉,根據3月14日央行總行發給央行杭州中心支行支付結算處的通知,明確要求“暫停線下條碼(二維碼)支付有關業務,采取有效措施確保業務暫停期間的平穩過渡”。不過,南都記者昨日仍在建設六馬路的一傢商傢,成功使用條碼支付。

  二維碼重啟仍沒時間表

  “主要是央行文件下發後,並沒有對繼續使用采取強制性和處罰性的動作。”對此,一位第三方支付業內人士對南都記者表示,從此舉也可以看出目前在對於二維碼使用中,各方博弈還是比較激烈。“二維碼支付能否重啟,什麼時候重啟,關鍵還是看監管態度。”上述第三方支付人士稱。

  對於二維碼支付的重啟問題,央行3月下旬回應暫停二維碼支付時表示,希望相關各方能夠積極地協同,在技術規則、技術標準,特別是安全防控標準方面,能夠盡快形成一個統一的標準,在這個標準下,逐步穩妥地去推廣。

  南都記者從業內獲悉,盡管央行已經組織支付清算協會、工信部、銀行卡檢測中心,與銀聯、財付通等第三方支付機構商討二維碼支付相關標準,但對於標準最終的制定、完善和推出仍未有時間表。

  采寫:南都記者 陳穎 實習生趙洋汪亞

  鏈接

  銀聯否認啟動二維碼支付商用

  昨日,有媒體報道,銀聯也正在佈局二維碼支付。根據該報道,銀聯線下二維碼支付系統已經開發完畢,部分地區已經向屬地人民銀行報備,由於央行對二維碼支付尚未明確態度,目前尚未在內地推廣,但已經在與發卡銀行、收單機構洽談未來合作推廣的事宜;在境外,銀聯已經通過當地合作收單機構開始推廣。

  不過,昨日,南都記者針對上述消息向中國銀聯進行求證時,銀聯相關人士卻對此進行否認。“基於二維碼支付安全性問題尚未得到徹底解決,銀聯在市場上從未啟動過二維碼支付的商業應用。”中國銀聯相關負責人稱,作為卡組織,銀聯致力於成為支付產業新業務、新產品的創新者和引領者。銀聯的電子商務與電子支付國傢工程實驗室也是目前中國金融行業唯一的國傢工程實驗室,一直以來都在聯合境內外產業各方積極研究、探索包括二維碼支付在內的各種創新支付模式。不過,其強調,銀聯在市場上從未啟動過二維碼支付的商業應用。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