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成讓利加速審核 蘋果的最終目的是什麼

  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 WWDC 2016 已於14日凌晨1點在舊金山比爾·格雷厄姆市政禮堂開幕。

  而在之前的幾天,蘋果公司全球市場營銷高級副總裁菲爾·席勒(Phil Schiller)電話接受采訪露瞭一些應用商店方面的消息:與開發商分成比,將由第一年的37分,提升到85:15,同時手遊將新增訂閱模式;將加快APP審核時間,保證90%的APP在48小時內審核完畢。

  蘋果變乖瞭?先看看之前幹的“操蛋”事

  蘋果的霸道和難溝通一直以來是大多數國內手遊發行商面臨的共同難題,因為蘋果方面的不確定性和Appstore系統的不穩定性,總會間歇性的出現遊戲無緣無故從榜單消失或者搜索不到或者審核延遲或者上架時間延遲等,使大多數廠商頗為無奈。

  2015.9.21 蘋果商店大規模中毒;

  2015.8.31 日本《怪物彈珠》遭蘋果商店下架七小時;

  2015.8.25 蘋果商店清洗iOS付費榜,《九陰真經》、《X戰娘》、《雷霆艦隊3D》、《武俠大宗師》、《校花的貼身高手3D》、《神機三國》、《魔域口袋版》、《名偵探柯南OL》、《熱血街霸3D》、《神域之光》、《暗黑掛機》、《魔塔大冒險》、《進擊!小小忍者》、《掛機三國志》被踢;

  2015.6.30,蘋果發佈iOS 8.4正式版。7月初,第一次大規模盜刷事件爆發,大量用戶反映在蘋果商店的已購項目中出現自己未下載過的App,其中越獄用戶居多,也涉及個別未越獄用戶;

  2012年7月,Postbox退出Mac App Store,原因是Postbox他們忍受瞭App Store升級不付費的機制, 但是“沙盒”政策,據稱是為瞭保護PC和Mac不受惡意軟件的侵犯,導致需要去除重要的App特點。

  但事出必有因,從App廠商自身找原因的話,違規、刷榜的嫌疑通常難辭其咎。不過這些原因或許永遠隱藏在反復溝通的郵件裡:錯在企業,不願自明;錯在蘋果,不願得罪。

  分成讓利,加速審核 你以為蘋果真的想要這麼幹麼?

  App Store平臺上的商業模式有:免費應用內的廣告、免費應用的內購、付費應用以及訂閱。對於蘋果調整訂閱分成比例的做法,官方給出瞭類似“支持開發者,支持好內容,與合作夥伴共贏”的解釋,難道一向高冷的蘋果真的大發慈悲麼?事實並未如此,如此“拉客”的行為背後顯露的是評估深深的無奈。

  蘋果市場份額逐年下滑,欲通過軟件反哺硬件。蘋果最聰明的地方在於蘋果完成瞭更好的生態,有點安迪-比爾定律的感覺,先是開發軟件,讓硬件跟著軟件跑,然後再開發硬件,讓軟件跟著硬件跑,原本需要兩傢廠商做的東西,現在由蘋果一個人做瞭。

  賽諾機構公佈的2016年4月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報告顯示:iphone在4月的國內市場份額隻有8.2%,這是按照出貨量來計算的統計報告。排在蘋果前面的都是清一色的國產手機廠商,比如小米的26%、榮耀的15.7%、樂視的10.5%,華為的8%和蘋果很接近。蘋果發佈的2016年第一季度財報顯示,iphone出貨量下滑16%,導致蘋果公司的整體收入減少13%。在大中華區,蘋果公司的營收則下滑瞭26%。

  對於蘋果來說,蘋果通過硬件占據的市場份額已經達到天花板,並且逐年降低。為瞭延緩市場份額下降的速度,蘋果希望能通過內容來反哺其生態,而降低分成就是吸引開發者提供好內容的最直接辦法。

  谷歌歸來、國內安卓渠道崛起,蘋果隻能去搶客瞭。曾經有一個段子:“如果說以前的蘋果應用開發者用的是小米 步槍,那麼現在蘋果說:來吧,我們一起幹掉安卓,於是每人發瞭一把AK47。”

  在蘋果發佈最新的分成比例之後,作為老對手的谷歌緊隨其後也調整瞭自己的分成政策,分成比例也將從70/30改為85/15。同時分析人士指出,谷歌已開始與某些娛樂公司合作,啟動新的分成比例測試。谷歌於1年多以前開始在視頻服務中測試這一新模式,當時是為瞭讓通過Play商店的訂購能夠與流媒體視頻服務,例如通過Chromecast電視棒的服務兼容。

  除瞭谷歌這個老對手以外,在中國這一龐大的市場中諸如應用寶、百度手機助手、360、硬核聯盟等安卓渠道也開始崛起,市場占比越來越大,一點點擠壓著蘋果的市場占有率,同時對於中國廠商來說,國內的渠道商不像高冷慣瞭的蘋果,諸多的渠道福利與政策對於開發者的吸引力度更大。

  合作共贏將成最終發展趨勢,蘋果不得不放低姿態。無論是渠道商還是開發者,最終市場將會逐漸形成一種互利共贏的穩定局勢,誰也無法一傢獨大,蘋果也逐漸開始明白瞭這一點。就拿搜索中加入競價廣告來說,搜索廣告能給蘋果帶來更可觀的收入,但這對於中小開發者和個人開發者來說,卻是噩耗。

  廣告的接入使得蘋果應用商店更加商業化,而分成比例上的傾斜,能相對削弱生態中的不公平因素。中小開發者的成本主要來自於人力成本,其並沒有太多資金進行廣告投放,而分成比例的調整一方面是對其進行“補償”,另一方面也刺激開發者提高遊戲品質,延長產品生命周期,促使App Store內的內容生態更加豐富。

  過去的蘋果就像是一個高冷、有錢又任性的少婦,對愛慕者不加理睬,可是隨著隔壁鎮的禦女與蘿莉搬進來,少婦也就不顯得那麼美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