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蘋果上調iPhone6代工費 較5s漲25%

  11月17日上午消息,據臺灣媒體報道,近日有消息稱,鑒於中國大陸的蘋果公司(以下簡稱“蘋果”)代工廠普遍出現缺工問題,蘋果為確保iPhone 6系列新機出貨順暢、滿足市場需求,陸續提高兩大代工廠鴻海、和碩的代工價。

  據透露,iPhone 6系列新機組裝價和去年度的iPhone 5s相比,高出25%,代工廠現在僅需生產四部iPhone 6系列新機,就能賺到過去生產五部iPhone 5s的利潤。

  鴻海昨日表示,不對單一客戶與訂單傳言置評;和碩方面暫未就此事回應。次前蘋果為瞭確保重要零部件供應順暢,也曾對金屬機殼廠讓利,補助相關企業的機器設備費用;這次則傳出以上調代工價格的方式,解決缺工難題。

  一直以來,品牌廠商大多不願意上調代工廠商的代工價,臺灣代工廠商私下透露:“價格能維持就很不錯瞭!”

  據悉,這次傳出蘋果罕見地上調代工費用,主要因為大陸從沿海到內地缺工問題嚴重,蘋果為確保產能與生產線勞動力充足,主動讓利。

  據瞭解,正因為蘋果的這一舉動,讓鴻海、和碩在招工困難的情況下,能用更高的薪水請到足夠的組裝人力,也讓鴻海、和碩第3季度毛利率和營業利潤率均出現亮眼的數字。

  據指出,蘋果願意大手筆補貼代工費用,就是預期到缺工造成的後續問題,加上iPhone 6系列產品為全新的產品線,組裝難度高於前一代iPhone 5s,因此蘋果更願意花錢投資在前期的組裝部分,今年組裝費用漲幅達25%。

  鴻海、和碩上季度財報已陸續反映出蘋果上調代工價的正面效應,鴻海單季毛利率高達7.1%,創七個季度以來新高;和碩第3季利潤率漲至3%,創下與華碩分傢以來單季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