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購在線音樂服務:蘋果應當學習谷歌

  谷歌剛於近期收購瞭在線音樂服務商Songza公司。Songza公司主要制作與Pandora、Rdio、Spotify、Beats Music、iTunes Radio和其它諸多音樂服務相競爭的音樂應用。此次並購交易或許是谷歌對蘋果收購Beats電子公司的直接回應,也可能是蘋果與谷歌之間的偶然巧合。

  兩起並購交易有著諸多的不同與相似之處:

  兩起交易的價格不同:蘋果支付瞭30億美元收購Beats,而谷歌收購Songza的費用可能還不到4000萬美元,隻占蘋果收購Beats交易費用的千分之一。另外,兩傢被收購對象的服務范圍不同:除瞭音樂服務之外,Beats公司還將蘋果帶來瞭一筆較為繁榮的耳機業務、Beats的品牌以及兩名著名的高管——音樂業務方面的大享吉米·伊奧維尼(Jimmy Iovine)和Dr. Dre。

  最為重要的是,Beats和Songza兩傢公司的終極目標也不相同。以Beats為例,這傢公司非常清楚地知道人們將無法真正地再通過音樂服務來創收,而Beats的終極目標當然還是為瞭賺取與音樂服務相關的營收,而不是從音樂服務本身當中賺錢。在音樂行業中,它們被稱為“360交易(360 deals)”。這種交易並非傳統的唱片合約交易,在這樣的交易中,藝術傢會被支付一定比例的營收作為報酬。這種協議也被稱為“多版權協議(multiple rights deals)”,唱片公司試圖通過這樣的協議,跳出傳統唱片銷售業務,進而操作旗下藝人的巡回演唱會、企業贊助、商品銷售、網站、追星俱樂部和其他幾乎所有能想象到的附屬營收來源。

  例如,Beats音樂服務的目標就是最終能夠讓諸如Lady Gaga這樣的藝術傢獲得大量與Beats相關的粉絲的支持,然後再向這些粉絲們銷售Lady Gaga耳機、Lady Gaga音樂會門票、Lady Gaga內衣等一切相關的商品。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Songza應當不是這樣的。

  蘋果目前已經擁有世界上最著名的公司品牌,並不需要借力Beats品牌。而且,事實上,蘋果能夠非常容易地設計和打造類似於Beats的耳機,甚至質量還比Beats的耳機更好。蘋果收購Beats的一大重要原因就是其看上瞭Beats音樂服務,這種音樂服務可以與Songza直接對抗。

  Beats音樂與Songza比較:

  在流音樂領域,具有領先品牌影響力的公司當屬Pandora。Pandora目前已經擁有約7500萬的穩定用戶,這一數量大大超過瞭Songza的550萬(截至2013年底的數據),當然也大大超過瞭Beats音樂服務的用戶基數。Beats服務目前用戶基數可能不到30萬。

  不過,與Pandora不同的是,Beats音樂與Songza在音樂方面卻有著更高的目標追求,這兩傢公司的模式似乎比Pandora更有趣。例如,Songza專門將播放列表與用戶的情境匹配起來。如果用戶早晨剛起床,那麼Songza就會播放一種類型的音樂。如果用戶在工作,那麼Songza又會播放另一種風格的音樂。Songza還與The Weather Channel展開合作,以向用戶提供天氣預報等信息。另外,Songza還針對用戶在外工作、駕車等不同的情境播放相應的音樂內容,用戶可以對此進行定制。

  與之不同的是,Beats音樂盡管也根據人物定制,但卻是根據名人、音樂批評人士、DJ和其他音樂專傢等特征定制。

  為什麼谷歌收購Songza交易好於蘋果收購Beats交易:

  蘋果與谷歌分別收購音樂服務的背景是,這兩傢公司都已經擁有瞭自己的音樂服務,分別是iTunes Radio和Play Music。可能的情況是,谷歌會將Songza的秘密武器與Play Music服務進行簡單地整合,並將繼續提供Play Music服務,再通過訂閱服務和可能的廣告服務等從中獲取營收。

  至於蘋果在收購Beats交易方面的具體動機,目前還很難猜測,不過,有可能的情況是,蘋果將以此重新打造音樂服務,或許會按照“360協議”模式處理這筆交易。

  但問題是,蘋果精通消費者電子產品、軟件和音樂等,不過卻不精通社交網絡。蘋果如果精通社交網絡的話,那麼他們就不會推出Ping服務瞭。Ping服務的確是蘋果公司在音樂社交網絡方面的一大敗筆。相反,他們可能會收購Twitter,因為在此社交網站上,Lady Gagas在全球的關註者已經有成百上千萬。

  換句話說,要想讓Beats音樂服務取得更大的成功,蘋果公司還要通過社交網絡途徑來加以利用,但目前來看,蘋果為時已晚。業界認為,對蘋果而言,花費30億美元收購Beats的確是一筆巨大的浪費。

  然而,谷歌收購Songza就非常有意義。谷歌支付的成本大大低於矽谷的標準,但創造的價值將會很高。另外,谷歌在利用服務來銷售非音樂相關的產品(例如廣告等)方面有著更好的方法。除此之外,谷歌還在構建一個領域,在這個領域中,谷歌能夠非常清晰的掌握用戶動態,以及用戶所需的服務和信息等,並根據用戶的環境、地理位置和活動狀況等提供音樂服務,而這些恰恰又是Songza所能做的。

  Songza將能夠極大地提升谷歌現有的音樂服務質量和水平,而且還能夠促進Google Now、谷歌搜索、谷歌眼鏡等服務水平,甚至還可能會幫助提升YouTube、Google 以及Android的服務質量和水平。總而言之,Songza能夠讓谷歌在品牌影響力方面更加強大,而且也能夠幫助谷歌提供更好的服務。

  相比較而言,Beats音樂對蘋果諸多的產品而言,就是一個“濫竽充數”的品牌。這也是為何谷歌收購Songza交易要好過蘋果收購Beats交易的原因所在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