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有錢的人,組隊去投資清潔能源瞭

  本周一,全球性私人投資者集團The Breakthrough Energy Coalition(突破能源聯盟)在巴黎宣佈成立。該聯盟的創始成員由10個國傢的25名投資者組成,包括微軟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茨,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索斯、Facebook聯合創始人馬克·紮克伯格等,中國成員包括馬雲、沈南鵬、潘石屹。

  The Breakthrough Energy Coalition希望幫助早期能源公司的創新技術從實驗室走向市場,從而將這些技術變為未來全球能源組合中可升級、可商業化的解決方案。據瞭解,該聯盟的主要投資領域包括發電和儲存、運輸、工業用途、農業及能源系統效率。

  此消息一出,吸引瞭大量的目光關註清潔能源領域。清潔能源的概念其實已經並不新鮮,但是大佬們選在在此時此刻押註,似乎預示著2015年成為瞭新能源的資本拐點。那麼該領域有哪些值得關註的初創公司呢?以下就讓蘋果君為大傢盤點一番。

  Generalfusion

  Generalfusion公司成立於2002年,總部位於美國本拿筆市,迄今為止該公司已從私人投資者那裡募集資金7400萬美元,同時還獲得加拿大政府2000萬美元的資助,亞馬遜CEO Jeff Bezos參投。

  Generalfusion是一傢致力於發展核聚變能源的初創公司,並改良發展瞭一個可行的核聚變反應堆。核聚變能被認為是一種豐富的、高效率的清潔能源,如果處理得當,核聚變能可以供應數百萬年內地球的所需能量。

  美國政府曾在20世紀70年代熱衷於研究核聚變研究,並且投入瞭大量資金。當時留下的一個研究成果是一種利用磁性來實現受控核聚變的環形容器,被稱為tokamak(托卡馬克).

  General Fusion想要建造一種商用的托卡馬克發電站,但規模仍然會比許多體育場大得多。與此同時,General Fusion還借鑒瞭政府數十年前放棄的概念壓縮氫氣體球,並且創新地利用與加農炮類似體積的活塞來進行壓縮。

  Tri Alpha Energy

  Tri Alpha Energy(三阿爾法能源)公司成立於1998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州,迄今為止已獲得超過2億美元投資,微軟聯合創始人Paul Allen、洛克菲勒傢族參投。

  創始人Michl Binderbauer擁有加州大學歐文分校的博士學位,他與自己的導師Norman Rostoker一起創辦瞭Tri Alpha Energy。當時他希望深入研究一種被美國政府放棄的聚變替代技術,卻難以申請到經費支持。如今三阿爾法將氫硼混合物作為燃料,延續瞭當時的技術思路。氫硼聚變不會產生中子,避免瞭中子引起的破環性,解決瞭傳統聚變發電技術的難點。

  今年6月,Tri Alpha Energy將一個氫氣體球加熱至1000萬攝氏度,並且在氣體球散開前維持瞭5毫秒,獲得瞭裡程碑式的突破。

  Helion Energy

  Helion Energy公司總部位於華盛頓州雷德蒙德,迄今為止它已經披露的融資總額超過1211萬美元,Y Combinator 和 Mithril Capital Management 參投。

  核電領域一直面臨著一個難題,那就是反應堆消耗的能量往往比產出的能量更高。Helion Energy公司計劃建造一個可以打破能量投入產出平衡的核聚變反應堆,解決這一難題。

  這傢公司並不打算一開始就建一個千兆瓦級的發電站,它希望從偏遠地區的小型發電站開始逐步替代傳統發電技術。因此,Helion Energy會在成本控制上下很大工夫。反應爐會在發電過程中收集每次脈沖的帶電粒子,因此不需要使用渦輪機;反應爐的燃料是氫的同位素氘,該元素大量存在於海水之中。基於以上兩點原因,Helion的發電成本會比傳統技術低廉很多。

  Helion Energy希望能在C 輪融資中籌集可觀的資金,以便實現它從偏遠地區到大型核電站的發展。

  Transatomic Power

  Transatomic Power公司成立於2010年,總部位於劍橋,迄今為止已披露的融資總額達到673萬美元。該公司設計的廢料湮滅熔鹽反應堆WAMSR(Waste- Annihilating Molten Salt Reactor)可以將核廢料轉化成清潔、無碳的電力,最大發電量可達520兆瓦。

  按照當前的行業技術標準,核電站反應堆設計基本上為輕水反應堆。該類型的反應堆能量使用效率很低,實際隻消耗反應堆中4%的鈾燃料。這意味著產生的核廢料中含有大量未開發的能源,廢料的放射性也仍有千萬年之久。Transatomic Power利用WAMSR熔鹽反應堆,將乏燃料轉化為電力的同時減少廢料的放射性。

  Ambri

  Ambri公司成立於2010年,總部設立在英國劍橋,已經披露的融資數額目前已達到5000萬美元,投資方包括Khosla Ventures 和比爾·蓋茨等。

  Ambri公司致力於研究一種基於液態金屬電池的新型儲能技術。這種液態電池由三個相互分離的液態層構成,包括兩個金屬層和個鹽層,發電系統通過能量輸入、輸出維持系統的正常運行。這種技術的優勢在於,電池的容量不會像鋰電池那樣隨著使用時間的增加而減少。

  創始團隊認為,通過解耦電力供應和電力需求,液態金屬電池將成為可持續能源和更高效的電力系統發展的主要推動者。

  Quidnet Energy

  Quidnet Energy成立於2013年,總部位於美國馬薩諸塞州弗雷明漢市。今年6月,該公司完成瞭一輪小額種子輪融資,投資方包括Will Smith 、JamesLeVoy Sorenson和一傢叫Prime Coalition新基金。

  Quidnet Energy公司利用高壓水驅動渦輪機發電,通過將高壓水儲存在地下井的方式實現能源儲存。當技術發展成熟後,我們可以設想在城市的地下儲存一個巨大的 “水電池”,配合電網儲能系統技術,可以為城市提供源源不斷的清潔能源。此外,這些高壓水在清潔領域也有不小的用武之地。

  Mandell表示,期初他們隻是將這個創意看成是一個風險較高的實驗,而並沒有想過將其做成一傢企業。但是之後他們的研究越來越順利,因此他們順理成章的成立瞭公司。

  Chakratec

  Chakratec公司成立於2013年,總部位於以色列城市羅什艾因,今年7月獲得瞭一輪200萬美元的B輪融資,也是該公司唯一披露的融資。

  Chakratec公司希望能給出一種新型能源存儲解決方案,從而降低能源損耗率提高利用率。創始團隊研發出瞭一種可以無限制充放電循環的能源儲存系統,核心技術是一款創新動力電池。該電池在智能管理系統的控制下運行,用戶可以通過動態分配存儲資源實現效率最大化。

  創始團隊認為,能源存儲是能源生產與能源消費之間的一座橋梁,是規模化發展可再生能源的必經之路。

  SolView

  SolView公司成立於2013年,總部位於以色列城市特拉維夫,目前已披露的融資接近100萬美元。

  SolView公司研發瞭一款軟件,可以根據房屋結構和周圍的環境預測屋頂太陽能電池組儲存能源的容量,從而提高轉化率並降低成本。它采用瞭多個地圖數據來源,輔以調查周邊大面積土地情況,對其周邊地區太陽能電池板中的能源生成情況做出預測。

  更多精彩內容,小夥伴還可以關註蘋果園行業資訊站>>>點擊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