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暫免三模專利費對聯通電信發展不利

  “三模專利費暫時不收,不過保留追繳的權利”,高通近期的舉措引起瞭業內的廣泛評論。事實上LTE標準是中歐合作制定的,高通的專利權本來就有限。而這次高通的舉措,更凸顯瞭TD-LTE產業發展的成功,這對聯通電信的FDD發展是不利的。

  高通在LTE標準制定過程中一直被中歐排斥。在中歐2006年6月完成LTE標準可行性研究的時候,高通的CDMA REV.B標準剛於2006年3月被通過,高通在2006年6月匆忙推出CDMA REV.C標準試圖對抗中歐的LTE標準。中歐挑選SCFDMA、OFDM作為LTE的核心技術,高通在做以CDMA、OFDM作為CDMA REV.C核心技術的研究,後來高通將CDMA REV.C改名為UMB,但是高通或是發現UMB存在難以克服的技術缺陷。或許是覺得大勢已去,高通於2008年11月宣佈退出UMB項目,4個月後即2009年3月中歐宣佈LTE的第一版標準。可見中歐主導LTE標準毋庸置疑,LTE標準是中歐合作的成果,中國主導TD-LTE標準,而歐洲主導瞭FDD標準。

  正是基於中國在TDSCDMA上的專利優勢,高通曾做出免收TDS專利費的決定;現在基於中國在TDLTE上的專利優勢,高通又做出瞭暫免收取TDLTE專利費的決定,這也正是認可瞭中國在TDLTE上的專利主導權。高通並不會為促進產業發展而放棄自己的利益,CDMA產業鏈在全世界的發展可用茍延殘喘來形容,但是高通從來沒有為CDMA產業鏈的長遠發展而降低CDMA的專利授權費,面對著CDMA的日漸衰退,2013年高通來自CDMA相關業務的收入依然高達其營收的60%多。如果中國在TD-LTE標準上沒有占優勢的專利權,高通也不會向中國妥協!

  歐美企業尊重強者,正是因為中國移動成功的推動瞭TD-SCDMA產業鏈的繁榮,促進瞭TD-SCDMA產業發展,讓TDSCDMA產業鏈在中國打敗瞭WCDMA,所以在2013年中國移動舉辦全球合作夥伴大會的時候,高通和蘋果熱情出席,推出TD-SCDMA/TD-LTE產品。

  2009年發3G牌照的時候,TD-SCDMA隻有幾款國產手機和三星的兩三款手機,讓三星賺瞭個盆滿缽滿,而2013年中國移動宣佈商用TD-LTE,所有手機商熱情參與TDLTE,推出TDLTE手機,證明瞭隻要中國自己努力,中國的自主知識產權標準是可以成功的。TD-SCDMA/TD-LTE標準的制定為中國積累瞭參與世界標準制定的經驗,為中國推動產業鏈的發展成功立下瞭一個榜樣。

  高通免收TD-LTE專利費,對聯通電信發展FDD是不利的。在4G時代,通過比較2013年中國移動全球合作夥伴大會、2014年中國聯通國際合作夥伴大會和2014年天翼手機交易會暨移動互聯網論壇,可見產業鏈參與TDLTE的熱烈程度更強於FDD。

  3G時代的發展證明跟著中國移動的腳步才能最大規模的銷售手機,4G時代也將是中國移動的用戶發展規模最大,高通暫免TDLTE專利費將給TDLTE產業鏈再添一把火。2014年一季度TD-LTE手機銷量達到970萬,4-5月份TDLTE手機銷量已經達到1590萬部,在高通暫免收取TD-LTE專利費這把火的助燃下,TDLTE產業將獲得更快發展和更多企業支持。產業鏈投入TD-LTE的力度加大,對FDD產業鏈的力度就會減小,一邊是高額的專利授權費,一邊是免收專利授權費,產業鏈的選擇將對聯通電信FDD發展不利。

  高通暫免TDLTE專利授權費是對中國主導TD-LTE標準的認可,必將加速中國TD-LTE產業的發展。(聲明:本文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驅動之傢立場。)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