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裡謹慎定價:不想成第二個Facebook

  進入公開上市的倒計時,阿裡巴巴正盡一切努力避免重蹈兩年前Facebook的覆轍。這些努力已經起到瞭足夠的效果。美國當地時間9月15日下午,阿裡巴巴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遞交瞭更新文件,提高IPO價格區間,從此前公佈的每美國存托股份60-66美元提至 66-68美元。

  上周一,阿裡巴巴於紐約啟動路演。由於投資者的認購踴躍程度超出預期,股票很快被超額認購,阿裡與負責承銷的投行們很有可能在美國時間本周二晚提前結束認購。

  值得註意的是,一位接近此次路演核心事務的人士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透露,盡管阿裡巴巴有能力將IPO價格提高到70美元甚至以上,創造全球IPO融資規模最高的案例,但是鑒於公司在IPO上采取保守謹慎的態度,因此最終價格會小於這個數字。

  按照原定計劃,阿裡巴巴將在18日晚公佈最終定價,當地時間9月19日開始在紐交所正式公開交易。“阿裡巴巴會盡一切力量避免出現兩年前Facebook上市時的局面。”上述人士告訴本報記者。

  按照目前68美元的上限計算,阿裡巴巴此次IPO的融資規模將超過217.67億美元,接近此前中國農業銀行2010年上市時創造的221億美元的融資規模。同時,這可能成為美國歷史上融資規模最大的IPO,超過此前的Facebook和谷歌等互聯網企業。

  緊盯大型長期投資人

  兩年半前,Facebook在上市幾天後一路跌破發行價,成為阿裡巴巴的前車之鑒。如此大規模的IPO,能否避免上市前熱捧、上市後缺乏長期持有投資者而產生巨大波動性的“叫座不叫好”局面?

  早在路演之前,阿裡巴巴與投行就確定瞭一系列投資者策略,確保公司掌握主動權,選擇傾向於長期持有的投資者。

  根據阿裡巴巴目前全球路演的情況來看,重點目標在一些大型的共同基金、養老基金以及體量較大的對沖基金等投資人。

  21世紀經濟報道獲得的消息,這其中包括在紐約參加路演的奧本海默基金、貝萊德集團、維京全球(Viking Global Investors)、老虎基金等著名的機構投資者,以及在舊金山參加路演的富蘭克林基金、安聯、馬修斯資本(Matthews Capital)等與科技大鱷關系密切的投資人,和服務於長期投資者的資本集團(Capital Group)以及新加坡淡馬錫等主權管理基金。

  兩周的路演大概容納瞭100個會議,許多大型機構的投資經理均成為投行們銷售的對象,有些還重點做單獨的推介。

  “投行被要求選定足夠的配額,聚焦那些長期持有基金,比如養老基金等,而不是押註在幾傢大型基金身上。”上述核心人士表示,“阿裡巴巴很強調掌握選擇投資者的主動權。”

  這與此前許多企業的做法不同。許多赴美上市的海外企業,投資者的選擇大多數被作為承銷商的投行牽著鼻子走,長期穩定的資本進入並不容易,因此才會出現IPO後第一周股價下跌或者嚴重波動的情況。

  “現在是阿裡‘朝南坐’,投資人則趨之若鶩,都想要分一杯羹。”一位曾經參與阿裡IPO前私募入股的基金經理人告訴本報記者,“據我的瞭解,有許多長期穩定的投資人和阿裡有這樣的默契,同時當然還有鎖定期條款的保護。”

  雖然阿裡在對外形象上表現張揚,但其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則是典型的專業人士風格。阿裡巴巴史無前例地選擇包括瑞信、摩根士丹利、高盛等六傢大型投行集體做承銷團隊,放棄一般主承銷商帶領幾傢承銷商一起銷售股票的方式,轉而給參與的每傢投行切割好角色與份額,並提供績效獎勵,這樣有效避免瞭主承銷商承擔大部分業績壓力,或者幾傢承銷商相互傾軋的局面出現。

  投資環境好轉

  阿裡拖延到9月才開始路演上市,目前看來亦是入市較好時機。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瞭解到,早在今年4月,阿裡還沒有最終宣佈將啟動赴美上市的消息。彼時阿裡早已與美國資本市場的不少私募基金接觸,同時測試市場對其上市股票的接受程度。

  上述私募基金經理向記者透露,當時他們對於阿裡上市的股票認購預期並不樂觀,曾認為上市後能夠達到60美元已經屬於特別好的結果。“我們看到現在的情況,都覺得比預期好太多。”她表示。

  美國資本市場這幾個月風雲突變。當時科技股受到對沖基金拋售,一眾中概科技股連坐,價格一落千丈。不過此後,包括京東在內的零星中概股上市,表現相對穩定,同時美國市場科技股整體止跌反彈,經歷瞭一輪增長期,這使得投資人信心逐漸恢復,因為夏天淡季而積蓄到現在的資金需要尋找合適的股票釋放。

  阿裡巴巴也試圖通過全球路演消除一部分投資人的疑慮。

  華爾街對沖基金Sierra China主席和基金經理項陽參加瞭阿裡巴巴在紐約的第一場路演,那次去瞭超過800名投資人。他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感覺聽完馬雲的演講後,當時在現場的投資者都有願望要參與,一改幾個月前市場對其並不看好的局面。

  “我印象最深的是,馬雲一上來就回答和支付寶相關的問題,這是大傢最關心的公司治理問題,也涉及到誠信問題。我覺得這個做法是對的。”他說。

  2011年馬雲將支付寶從阿裡巴巴集團獨立出來,加劇阿裡巴巴和雅虎的紛爭,曾經引起投資人有關公司治理、創始人誠信等多方面質疑。支付寶與阿裡巴巴原有股東的補償協議已多次提高數額。

  擺脫“中概股”標簽

  一周多的路演中,阿裡巴巴路演還試圖傳達出一個重要的信息,即他們不應當被看做是一傢中概股,而是一傢全球范圍內的互聯網企業。這意味著阿裡巴巴希望規避傳統中概股在美國資本市場可能遭遇到的諸多挑戰。

  阿裡巴巴的全球路演線路很能說明問題。一般來說,中概股赴美上市的經典路線,是從香港起步,轉而到亞洲其他城市,再赴歐洲,最後抵達美國紐約。而阿裡巴巴則另辟蹊徑選擇從紐約出發,在美國波士頓和舊金山等地進行路演後前往香港和新加坡,再繞到倫敦,最後回到美國,在新一輪路演後最終奔赴紐約上市。

  “阿裡巴巴的確是為瞭避免在香港開始路演的第一站。首先是因為早前試圖在香港上市,有一定的歷史淵源,為瞭避免尷尬。更重要的原因,是希望建立一個國際企業的形象。”上述核心人士告訴本報記者。

  馬雲一直試圖在路演中突出這一點。他反復表示:“我們不是一傢從中國來的公司,我們是一傢互聯網公司,隻是碰巧在中國而已。”

  同時他還表示,未來阿裡巴巴將極大加強在歐美的投資力度,推進全球佈局。

  而阿裡巴巴對於融資不緊不慢的態度也和一般中概股不同。

  基金經理項陽在聽完路演後認為,一般上市的首要目標是籌資,因此都希望定價高一點,但從阿裡巴巴出售的股份等細節來看,公司本身對於融資的需求相對並沒有那麼急迫,這和一般上市公司的動機有所區別。

  按照目前阿裡巴巴的定價區間,其市值最高在1680億美元,屬於專業人士認為的安全區間。

  啟明創投創始人兼董事總經理蓋裡·瑞斯徹(Gary Rieschel)早前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股價表現取決於阿裡巴巴如何定價,如果其將自己的估值定在1400億-1500億美元左右,那麼投資者在首日可能會看到10%左右的上揚;如果其估值在2000億美元左右,我覺得就太高瞭。”

  不過,目前阿裡巴巴大部分營收都來自中國市場。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上周五表示,已將阿裡巴巴集團註冊地定為中國,其股票也有可能納入涵蓋中國個股的全球指數,但是這也意味著阿裡巴巴無法進入標普500指數,仍然會被基金經理當成“中概股”來進行操盤交易。

  9月15日當天的一些市場波動似乎印證瞭這種看法。由於傳出阿裡超額認購火爆和可能提前結束認購的消息,當天收盤中概股板塊下跌嚴重,新浪微博跌幅居首,達到11.6%。

  紐交所資深交易員、指定做市商(DMM)代表,同時也是J. Streicher公司合夥人的馬克·奧拓(Mark Otto)對21世紀經濟報道表示,阿裡巴巴的IPO將更有可能對中概股中的互聯網股票產生影響,尤其是一些競爭對手,不少人認為阿裡巴巴的IPO可能會讓投資者的興趣從它的競爭對手那裡轉移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