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量信譽下降 蘋果股價破2年來最低記錄

  5月7日消息,據財富雜志報道,在周五盤中,蘋果公司股價一度下跌至91.85美元,降至2014年6月以來最低點。同時這也意味著,蘋果股票在過去4年中的獲得的所有收益全部蒸發。但令人欣慰的是,蘋果股票此後稍有回升,收盤價為92.72美元,當日跌幅為0.6%。

  自從蘋果上周發佈令人失望的財報後,大多數投資者對蘋果的未來感到悲觀。在最新財報中,蘋果營收出現13年來首次同比下滑。事實上,從4月21日到5月2日之間,蘋果股價已經連續有8個交易日出現下滑。這是自從1998年以來的18年中,蘋果股價連續下跌最長的時期。截止到2016年至今,蘋果股價已經下跌瞭12%,去年則下滑瞭28%。

  按照最典型的估值方式來看,蘋果公司價值似乎被大大低估。蘋果如今依然是世界上盈利最高的美國公司,現金儲備高達2330億美元。此外,蘋果公司的市盈率僅為10倍,低於IBM的11倍或思科的13倍。更難以媲美谷歌與Facebook,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市盈率高達31倍,Facebook更是高達92倍。

  市場顯然認為蘋果正處於長期下滑狀態。目前,iPhone銷量正在下降,升級率也在下滑,隨著最新廉價iPhone SE的發佈,蘋果智能手機的平均銷售價格可能下跌。此外,蘋果Mac電腦和平板電腦iPad銷量也在縮水。蘋果智能手表Apple Watch的定位也在引發激烈爭論,沒人將其視為能夠取代iPhone成為下一種蘋果熱門產品。

  回顧以往,我們會發現iPhone銷量多數增長源於蘋果進入新的重要市場。在過去2年中,人們對大屏手機的青睞和通過與中國移動合作進軍中國,幫助蘋果將 iPhone銷量推至巔峰。可能不再有另一個類似中國、尚未開發的市場。蘋果正將目光對準印度,其在印度所占市場份額很低。但投資者們對此表示懷疑,因為印度手機零售體系碎片化嚴重,且印度不像中國這樣富足。

  蘋果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Tim Cook)及其團隊正努力維持在投資者中的良好信譽。庫克建議投資者們更加關註蘋果公司大幅增長的服務業務,包括應用銷售、電影下載以及iCloud存儲等。對於蘋果來說,這些可能都是真實的,但這些服務營收增長卻是以iPhone銷量下滑為代價。庫克努力提醒投資者,其他公司過去也曾出現硬件營收縮水的情況,同時強調服務業務增長。

  阻止股票下跌可能並不容易。有些投資者希望蘋果能夠將重點放在提振iPhone銷量方面,而其他人寄希望於蘋果下一款產品上,比如無人駕駛電動車。但這可能都需要很長時間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