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單手用戶占49% 雙手操作僅15%

  這是蘋果 iPhone 5 廣告裡的話。iPhone 5 “變大”的那會兒,大傢都“以(tu)為(cao)”未來的蘋果手機說不定可以當寶劍使。而緊接著,蘋果廣告就向用戶強調瞭 iPhone 5 是根據“常識”將屏幕做大,盡管屏幕變長,依然隻需一個拇指操作。

  蘋果的“拇指操作” 一直是其拿來吐槽 Android 大屏機的利器,但現在 iPhone 6 和 iPhone 6 Plus 都拋棄瞭“常識”中的 3.5 寸或 4 寸屏,一直習慣 iPhone 尺寸的用戶可能得重新培養習慣。

  而對於開發者而言,那些曾嘲笑 Android 開發者不得不為多變屏幕尺寸加班調整設計的 iOS 開發者們,現在也得忙碌起來。Scott Hurff 在其博客中指出,為瞭保證較好的用戶體驗,iOS 應用的設計師們得調整 iOS 應用的界面設計,學會繼續“為拇指設計”。

  你是怎麼拿手機的?

  所謂“為拇指設計”,即應用的交互界面設計應該使用戶在用拇指操作手機時不感到費力。所以設計師們首先得瞭解大傢使用手機的習慣。

  Steve Hoober 在對 1300 多個用戶進行調研後發現人們拿手機的方式分為三種:

  單手持握操作 49%

  一隻手持握,另一隻手操作 36%

  雙手操作 15%

  可以看出,49% 的用戶習慣單手持手機,這也是占據主流的持機方式。同時,調查還發現有 67% 的人習慣用右手拇指操作,33% 的用戶則是左手拇指進行操作。盡管屏幕尺寸在不斷變化,人們依然習慣於拇指操作。

  結合 Steve Hoober 的研究,Scott Hurff 繼續根據屏幕溫度劃分出瞭“拇指操作區域”,並分別對比瞭 iPhone 4S、iPhone 5S、iPhone 6 和 iPhone 6 Plus 上,拇指操作的體驗。

  如上圖,在 iPhone 4S 上拇指操作基本沒有盲點,iPhone 5S 也勉強可以過關。iPhone 6 上,單手操作時拇指可以自然操作的區域與 iPhone 4S、iPhone 5S 差不多,但是盲點區域增多。而到瞭 iPhone 6 Plus 上,可自然操作的區域縮減、盲點區域也增加瞭許多。

  Scott Hurff 還發現,單手拿 iPhone 6 Plus 的方式與前面的機型有很大的不同,你需要用小拇指做支撐,才能單手握住 iPhone 6 Plus。但盡管可以單手握住,拇指可觸碰到的區域卻很少。(不過這還取決於用戶手的大小,如果是姚明上述問題可能都不存在。)

  為瞭更進一步地還原觸屏用戶可能的使用情況, Scott Hurff 又把人們抓握手機的位置進行瞭一定上移。但即便如此,人們單手操作 iPhone 6 和 iPhone 6 Plus 時,拇指可自然觸碰的區域也沒有超過 50%。

  另外,為瞭方便單手操作,iPhone 6 Plus 設置瞭雙擊 Home 全屏下拉懸停的功能。但 Scott Hurff 發現,iPhone 6 Plus 的演示視頻中那隻手其實隻是在”Natural”(圖種的綠色區域)操作。

  iPhone 6 和 iPhone 6 Plus 屏幕的變化,會導致人們持握手機和操作習慣的改變。這就意味著開發者在進行應用設計時,應當盡量根據用戶新的使用習慣做出調整。

  嗯,既然屏幕大瞭,又不太可能再縮回去。一定要“拇指操作”的話,你也可以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