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將出席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2月9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傢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負責同志介紹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有關情況及籌備工作進展。國傢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宣佈,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於12月16日到18日在浙江烏鎮舉行,中國政府對此次大會高度重視,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傢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並發表主旨演講。大會的主題是“互聯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國傢主席:習近平

  國傢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表示與去年相比,本屆大會包括以下幾個特點:

  第一,規模更大。本屆大會將由2000多名嘉賓與會,中外嘉賓比例約各占50%,其中有8位外國領導人,近50位外國部長級官員,包括俄羅斯總統、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巴基斯坦總理謝裡夫,哈薩克斯坦總理馬西莫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理薩裡耶夫,塔吉克斯坦總理拉蘇爾佐達等。

  第二,代表更廣泛。大會嘉賓來自全世界五大洲120多個國傢和地區,包括20多個國際組織的負責人,以及600多位互聯網企業領軍人物、互聯網名人、專傢學者,涉及網絡空間各個領域,體現多方參與。

  三,內容更豐富。大會除瞭開幕式、閉幕式以外,還設置瞭10場論壇、22個議題,涉及網絡文化傳播、互聯網創新發展、數字經濟合作、互聯網技術標準、互聯網治理等前沿熱點問題。大會新設瞭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充分展示中外互聯網發展前沿技術和最新的成果。

  第四,會議更智慧。作為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舉辦地,烏鎮在互聯網發展大潮的驅動下,不僅自然環境更加優美、人文特色更加鮮明,而且網絡化、智能化的水平全面提升。烏鎮互聯網醫院智慧養老、智慧政務、創客空間蓬勃發展,此次大會開發瞭專用APP,建立瞭會務雲系統,實現4G網絡、無線wifi的全覆蓋,會議服務全智能,互聯網企業全時空,智慧烏鎮正以全新的姿態迎接各方嘉賓。

圖為:國傢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

  關於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有哪些信息被透露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今日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傢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副主任任賢良、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葛慧君以及浙江省桐鄉市市委書記盧躍東介紹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有關情況及籌備工作進展,並答記者問。

  魯煒透露,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傢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並發表主旨演講;同時,還將有8位外國領導人出席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包括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巴基斯坦總理謝裡夫、哈薩克斯坦總理馬西莫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理薩裡耶夫、塔吉克斯坦總理拉蘇爾佐達等。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魯煒表示,中國的治網之道其最根本的就是堅持依法治網,就是正確地處理好自由與秩序的關系,“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網絡空間與現實社會是一樣的,我們既要自由也要秩序。大傢早上來,朝內大街門口熙熙攘攘,所有的車和所有的人都想自由地行駛、自由地走路,這恰恰是要強調秩序的理由,所以哪裡要自由,哪裡就要有秩序。自由是我們的目的,秩序是我們的手段,越是要自由,就越是要秩序,沒有秩序的自由是不存在的。”

  隨後,魯煒表示,中國的開放大門永遠不會關閉,“我們對全世界的互聯網企業是開放的,隻要你不傷害中國的國傢利益、不傷害中國的消費者利益,我們都歡迎到中國發展。”

  魯煒稱,“中國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就是希望各方休戚與共,我們共築安全,我們共謀發展,我們共同構建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讓互聯網更好地造福全世界。”

  以下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有關情況發佈會文字實錄

  魯煒:各位記者朋友,大傢上午好。歡迎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一年前我在這裡介紹第一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有關情況,今天很高興再次與大傢見面,介紹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情況。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於12月16日到18日在浙江烏鎮舉行,大會的主題是“互聯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中國政府對此次大會高度重視,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傢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並發表主旨演講。目前,大會各項籌備工作已經就緒,與去年相比,本屆大會主要有以下特點:

  第一,規模更大。本屆大會將有2000多名嘉賓與會,中外嘉賓比例約各占50%,其中有8位外國領導人,近50位外國部長級官員,包括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巴基斯坦總理謝裡夫,哈薩克斯坦總理馬西莫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理薩裡耶夫,塔吉克斯坦總理拉蘇爾佐達等。 第二,代表更廣泛。大會嘉賓來自全世界五大洲120多個國傢和地區,包括20多個國際組織的負責人,以及600多位互聯網企業領軍人物、互聯網名人、專傢學者,涉及網絡空間各個領域,體現多方參與。

  第三,內容更豐富。大會除瞭開幕式、閉幕式以外,還設置瞭10場論壇、22個議題,涉及網絡文化傳播、互聯網創新發展、數字經濟合作、互聯網技術標準、互聯網治理等前沿熱點問題。大會新設瞭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充分展示中外互聯網發展前沿技術和最新的成果。 第四,會議更智慧。作為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舉辦地,烏鎮在互聯網發展大潮的驅動下,不僅自然環境更加優美、人文特色更加鮮明,而且網絡化、智能化的水平全面提升。烏鎮互聯網醫院智慧養老、智慧政務、創客空間蓬勃發展,此次大會開發瞭專用APP,建立瞭會務雲系統,實現4G網絡、無線wifi的全覆蓋,會議服務全智能,互聯網企業全時空,智慧烏鎮正以全新的姿態迎接各方嘉賓。 本屆大會仍然由中國國傢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舉辦,並首次增加瞭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國際電信聯盟、世界知識產權組織、世界經濟論壇等重要國際組織作為協辦單位。 為瞭方便記者采訪,我們設立瞭大會新聞中心,相信到會采訪的記者朋友一定能夠在千年古鎮領略到悠久文化與現代文明融合的獨特魅力。 謝謝。

  葛慧君:各位媒體朋友,大傢上午好。很高興參加今天的發佈會。 去年的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精彩猶在眼前。一周之後,美麗的浙江烏鎮將迎來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啟全球互聯網行業一年一度的“烏鎮時間”。互聯網大會永久落戶烏鎮,是中央對浙江的信任和厚愛,也給浙江發展帶來瞭重大機遇。現在大會的效應正在釋放,給浙江帶來瞭許多新變化:

  第一是小鎮跨界之變。烏鎮的發展凝聚著習近平總書記的深切關懷。他在浙江工作時,曾先後五次到烏鎮調研指導,為千年古鎮設計瞭發展之路。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召開,使烏鎮緊緊遵循總書記提出的發展新理念,依托互聯網,再次插上騰飛的翅膀。烏鎮已全方位融入瞭“互聯網 ”元素,互聯網醫院、智慧旅遊、智能交通等一批智慧項目相繼投入運行。烏鎮景區免費WIFI實現全覆蓋,烏鎮魅力進一步釋放。可以說,現在的烏鎮,不僅是歷史名鎮、旅遊小鎮,更是智慧小鎮、創業小鎮。第二是經濟結構之變。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落戶烏鎮,大大推進瞭浙江“互聯網 ”進程,信息經濟已經成為浙江經濟發展的新亮點。這裡,我有幾個數據可以說明:去年浙江信息化發展指數達到97.98,工業化、信息化融合發展指數達到86.26,均位居全國第3位。今年1-9月,信息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達2288億元,占 GDP比重7.7%。電子商務、互聯網金融、物聯網、智慧物流、雲計算與大數據等“互聯網 ”新業態在全國也有特色優勢。可以說,互聯網已成為浙江經濟新的基因。 第三是發展動力之變。浙江人的最大特點是“敢為人先、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創業”。過去,浙江經濟是草根經濟。互聯網大會的召開,吸引瞭全球一大批互聯網創業人才來到浙江,為這塊創業創新的熱土註入瞭新動力。可以說,現在浙江互聯網創業氛圍十分濃厚,人才創業、年輕人創業、新經濟創業,已成為浙江創業創新的新景象。比如,杭州的夢想小鎮,啟用僅半年就入駐瞭380多個創業項目、吸引瞭4100名創業人才。不久前在杭州召開的“雲棲大會”,吸引瞭4萬多人參會,讓我們看到瞭信息經濟的美好未來和“互聯網 ”戰略的巨大影響。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辦好世界互聯網大會,是浙江全省上下的共同責任和堅定承諾。夏寶龍書記、李強省長高度重視,親自部署,提出要按照“實現大變化、創造新亮點”的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各項籌備工作。浙江專門成立瞭承辦工作領導小組,設立瞭7個工作部,重點開展景觀改造提升和環境綜合整治,招募培訓1000餘名大會志願者,認真做好大會新聞中心建設等各項服務保障工作,精心籌備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精心組織“烏鎮之夜”等特色活動,可以說大會的準備工作已經基本就緒,烏鎮準備好瞭,浙江準備好瞭,我們誠摯邀請大傢到烏鎮共赴盛會!12月中旬雖已初冬,但烏鎮和浙江人們盛開的笑容、敞開的懷抱,相信一定會讓烏鎮成為溫暖的小鎮。讓我們齊聚烏鎮、織夢烏鎮,共享“烏鎮時間”、成就 “夢想網事”! 謝謝大傢!

  謝謝。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提問的時候報一下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央視記者:本屆大會的主題是“互聯互通 共享共治——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我想確定這樣一個主題是基於什麼樣的考慮?謝謝。

  魯煒:你還是很敏銳的。本屆大會的主題是“互聯互通.共享共治——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互聯互通是互聯的第一要義。互聯互通,它的特點就是一點接入、全網共享。所以互聯網讓世界變成的“地球村”,網絡空間已經是人類新的生活空間,國際社會也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一個和平、安全、穩定、繁榮的網絡空間,對一個國傢乃至整個世界的和平發展都具有非常重要意義。在這個空間裡,沒有誰能夠獨善其身,也沒有誰能夠置身事外。全球共享,自然必須要全球共治,有什麼樣的問題和挑戰都需要我們大傢共同面對。 中國作為網絡大國,我們願意承擔起大國的責任和擔當,我們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就是希望各方休戚與共,我們共築安全,我們共謀發展,我們共同構建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讓互聯網更好地造福全世界。謝謝。

  新京報記者:我有一個問題請問魯煒主任。有外媒報道說“中國政府已經牢牢地管住瞭互聯網”,請問是不是這樣?因為我們作為一個普通的網民,在上網的過程中有一些體驗,比如有一些微信、文章、帖文,看著看著就沒有瞭,被刪掉瞭,作為網信辦的主任,您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魯煒:首先回答前面這個問題,我也註意到瞭西方媒體的報道,我還註意到,也有西方媒體報道,說中國要管住互聯網,無異於將果凍釘到墻上。互聯網的未知遠遠大於已知。有網民說,現在互聯網還沒有搞懂,就有瞭物聯網,雲計算還沒有搞明白,就又來瞭霧計算,我要說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傢敢說完全管住瞭互聯網。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政府確實加大瞭網上突出問題的治理力度,這是事實。特別是集中整治網絡謠言、打擊網絡犯罪、打擊網絡色情,保護網民的合法權益、保護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努力讓網絡空間逐步清朗起來,我們對網絡亂象的治理取得瞭明顯的成效。 但是我們不能對成效估計過高,我們正在探索一條中國特色的治網之道。中國的治網之道其最根本的就是堅持依法治網,換一句話來說,就是正確地處理好自由與秩序的關系。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網絡空間與現實社會是一樣的,我們既要自由也要秩序。大傢早上來,朝內大街門口熙熙攘攘,所有的車和所有的人都想自由地行駛、自由地走路,這恰恰是要強調秩序的理由,所以哪裡要自由,哪裡就要有秩序。自由是我們的目的,秩序是我們的手段,越是要自由,就越是要秩序,沒有秩序的自由是不存在的。

  剛才你說的帖子被刪,我也遇到過,這有幾種情況。要麼是網民舉報的,我們有一個互聯網舉報中心,每天接受網民舉報,多則幾十萬、上百萬,我們把群眾的舉報都交給各個網站去處理。還有就是網站和網民、網站和客戶都簽署瞭協議,根據協議應該刪除違反中國法律、傷害未成年人成長的有關有害信息。當然,也有政府管理部門要求查刪,這個查刪的標準就是不能違反中國法律法規,不能侵害他人合法權益,特別是不能危害未成年人的成長。所以,我們現在對網上的治理是漫長的,我們在不斷地探索規律,堅持依法治網,不斷提升中國網民的素養,來全面推進網絡空間的法治化。謝謝。

  浙江衛視記者:我想問一下盧書記,去年首屆互聯網大會舉辦以後,烏鎮一年都發生瞭什麼變化,作為互聯網大會永久舉辦地,您覺得烏鎮最大的收益是什麼?謝謝。

  盧躍東:謝謝你的提問。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落戶烏鎮,對我們桐鄉來說既是榮譽,更是責任,我們將認真落實好中央、省委交給我們的光榮任務,不負重托、不辱使命。具體來說我們將做好三件事: 第一,辦好盛會。我們將承辦好大會作為市委市政府主要內容,不斷提升大會的各項硬件、軟件的水平,加強烏鎮規劃、建設、管理,在保持江南水鄉韻味的同時,使它更具國際范、智慧化。要讓烏鎮成為展現“兩美浙江”、“美麗中國”的典范。 第二,抓好發展。我們會緊緊抓住互聯網大會釋放出來的紅利,加快“互聯網 ”步伐,努力走出一條具有桐鄉特色的,以互聯網引領新型工業化、新型農業化、新型城鎮化和服務業現代化的“一網引領四化”的轉型升級之路。接下來我們將以爭創國傢互聯網創新發展試驗區為抓手,加快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加快互聯網人才、技術項目的引進,加快互聯網國際交流合作的步伐,把試驗區建設成為網絡強國的新型區、網絡空間治理示范區,要讓桐鄉這座傳統的工業城市成為鳳凰涅槃、華麗轉身的樣板。 第三,惠好民生。因為互聯網確確實實改變瞭人們傳統的思想和行為,給人民傳統的生產生活帶來極大的便利。我們將高度重視互聯網技術在民生領域的應用,大力發展智慧醫療、智慧養老、智慧交通、智慧環保、智慧政務等互聯網民生工程,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普通百姓,來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真正讓互聯網成為科技惠民、造福一方的先導力量。 最後我也代表熱情好客的桐鄉人民,歡迎大傢都來桐鄉走走、看看,領略一下千年古鎮與網絡文明的融合之美,烏鎮歡迎你。謝謝。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的記者:您剛才提到互聯網互聯互通,但是我覺得,中國的網絡審查制度日趨嚴格,在這樣的一個信息爆炸的全球化時代,會不會造成使中國的互聯網越來越成為一種局域網的感覺?這種日趨嚴格的互聯網內容審查制度,是不是和中國領導人提出的深化改革開放和在全球展示中國日趨自信開放的國際形象也是相悖的?謝謝。

  魯煒:你這個問題不是一個新問題,好像我去年回答瞭類似的問題,不過我今天還是很願意再次回答你的問題。 你剛才說瞭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關於內容審查的問題。我可以跟大傢說,中國有400萬傢網站,有將近7億的網民,有12億手機用戶,有6億的微信和微博用戶,每天產生的信息是300億條。任何一個國傢和組織,都不可能對這300億條的信息進行審查。所以,你們說“內容審查”這四個字是用詞不當,但是沒有“內容審查”不等於沒有管理,對於網絡的管理,中國政府恰恰是從西方發達國傢學來的,而且學得還不夠。全世界沒有哪個國傢對互聯網內容是沒有管理的,你不能說管理瞭,就不自由瞭,我剛才已經說瞭,你要的“自由” 不能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建立在別人的不自由之上。如果我們真的有“內容審查”的話,我們網民的增長速度,那些低頭一族對網絡的依賴怎麼還會有增無減?但是不審查不等於沒有底線,你違反瞭底線、觸犯瞭法律,一樣會被追究。

  第二個問題,關於你說的“局域網”。我去年講過這個話,我沒有辦法改變你,但是我有權利選擇朋友。誰到我傢來,我確實是要選擇的,來的要是朋友。我們不歡迎那些掙瞭中國錢、占瞭中國市場,還誣蔑中國的人。就像每一個傢庭,都不歡迎不友好的人來做客一樣。 第三個問題,就是所謂“封鎖”“翻墻”,是不是體現中國政府對言論越來越嚴格的控制。我要告訴你的是,我們越來越多的是依照法律來加強網絡空間的治理,也依照法律來對外開放。中國的開放大門是永遠不會關閉的,我們對全世界的互聯網企業是開放的,隻要你不傷害中國的國傢利益、不傷害中國的消費者利益,我們都歡迎到中國發展。事實證明,全世界特別是互聯網發達國傢的企業在中國的發展,不論是數量還是獲取利益,都是不斷增長的,有的西方互聯網企業50%的利潤來自中國市場,可見中國是開放的、中國是公平的,全世界互聯網企業對中國是有信心的。謝謝。

  人民網記者:今年大會增加瞭“互聯網之光”博覽會,請問這次博覽會有什麼看點?謝謝。

  任賢良:這次大會的一個亮點就是“互聯網之光”博覽會,這個博覽會是由中國國傢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和浙江省政府聯合舉辦的,博覽會主題突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理念,主要展示中國互聯網20年來的發展成就,展示中國對世界互聯網發展的貢獻,展示國際互聯網最新技術和最新產品以及應用。來自歐美、亞太、拉美等國傢和地區的260多傢企業參展,可以看到首次公開亮相的具有國際領先水平的百度無人車,可以看到沃爾沃最新的智能互聯汽車,還可以看到諾基亞最新發佈的虛擬現實攝像的平臺,有拉丁美洲最大的移動互聯網公司展示的為2016年裡約奧運會準備的高速、安全的無線上網平臺,還可以看到來自中國電信的5G的技術。特別是這次博覽會還匯集瞭一批成長型的中小企業創新的項目。另外,中國互聯網的博物館也將在博覽會上首次向大傢展示,歡迎各位記者朋友到烏鎮去參觀“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大傢一定會不虛此行,大飽眼福。謝謝。

  新華社記者:我想問一下葛部長,從去年第一屆大會到現在,這一年間,浙江省做瞭哪些準備和舉措?第二屆大會除瞭剛才魯煒主任講到的一些特點,請問還有什麼其他的亮點?謝謝。

  葛慧君:謝謝你的提問。剛才,我已經介紹瞭這次互聯網大會給浙江帶來的新變化,從大會籌備工作來看,我覺得這次大會有三個特點:一是環境更加宜人。去年的大會,烏鎮優美的古鎮風采給中外嘉賓留下瞭深刻的印象,今年以來我們對烏鎮的景區、景觀和環境整治下瞭很大的功夫,一到烏鎮,從高速出口到烏鎮景區六公裡迎賓大道可以說是煥然一新。烏鎮是個水鄉,水體的質量有瞭進一步的改善,現在烏鎮景區水的能見度已經從30公分提高到瞭70公分,當前流行一句話叫“主要看氣質”,我覺得你看烏鎮美不美,主要看水質。 二是智慧化體驗更加豐富,剛才魯主任已經向大傢介紹瞭烏鎮智慧化體驗的情況。我們覺得辦好互聯網大會,信息化的質量和保障非常重要,今年在這個方面前期做瞭大量的工作。中國聯通、移動、電信三大運行商現在已經為大會修建瞭502個基站、223套室分系統,現在烏鎮景區互聯網的出口達到瞭22萬兆,無限 wifi在景區全覆蓋,同時有線寬帶是萬兆進會場、千兆到桌面、百兆進客房。還有會議當中的一些智慧化項目,包括智慧自行車,一批體驗項目與應用項目也已經實施瞭。我們記者有一個駐地是黃金水岸大酒店,要到景區去,我們有一批智能自行車,刷一個卡,隨時可以供你享用。 三是文化特色更加鮮明。互聯網大會在烏鎮召開,本身就是傳統與現代的碰撞,這樣的碰撞帶給大會一種奇特的魅力,所以我們今年也考慮根據大會的主題突出浙江的一些特色元素,做瞭一些設計。比如說“烏鎮之夜”的招待晚會,我們用瞭一個“橋”的概念,西柵景區很多橋梁,老的石橋就有82座,橋本身就是互聯互通,把烏鎮的“橋”跟我們互聯網大主題有機結合起來。還有一個是文藝專場演出,奉獻給嘉賓的是“梁山伯與祝英臺”的越劇,通過越劇這中國第二大劇種,向中外嘉賓展示我們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也能夠充分領略浙江的人文之美。

  彭博新聞社記者:中國政府不久前頒佈的《國傢安全法》宣佈對所有“網絡信息技術產品和服務”進行“國傢安全審查和監管”。同時,還將出臺《網絡安全法》和《反恐法》等多項法律法規。這是否意味著中國將對互聯網領域將進行更多的政府審查?一些美國企業認為這些條例對他們有針對性,擔心他們在華發展遭遇不公正的待遇,對此你怎麼看?

  魯煒:你這個問題在西方國傢的一些媒體中帶有典型性。中國的《國傢安全法》已經於今年的7月1日正式頒佈,《網絡安全法》和《反恐法》草案也已向社會各界公開征求瞭意見,我們的立法機關正在按程序推進。這是中國依法治國的重要實踐,應該為之叫好,因為它體現瞭中國網絡管理的依法、民主、透明。這些法律的出臺不僅維護中國的國傢利益,也將保護包括全世界在華企業的合法權益。現在有的人存在偏見,我們沒有法律的時候,說我們無法可依,我們有瞭法律的時候,他又來無端指責。所以,我現在看明白一件事,反正中國無論做什麼,這些人都會說不是。 對外開放是我們的基本國策,是不會改變的,開放的大門打開瞭就永遠不會關上。我們正在走一條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在這條道路上我們充滿著自信,不會因為別人的說三道四,就改變、動搖。中國改革開放的實踐證明瞭這條道路是正確的、成功的,這條道路就得益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我們現在還會繼續沿著這條道路堅定不移地走下去。我們願意攜手和世界各國一道加強交流、加強溝通、加強合作,實現共贏。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我的問題是問魯主任的。您剛才介紹這次大會有很多國傢參會,其中很多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傢。您認為,我們互聯網在“一帶一路”建設當中,能夠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

  魯煒:你說的確實是這次互聯網大會的一個大的特點。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的倡議,很快受到國際社會的關註和沿線國傢的積極響應,這次“一帶一路”沿線來瞭40 多個國傢的代表。 “一帶一路”重在互聯互通,互聯首先是網絡的互聯,互通首先是信息的互通。無論是公路、鐵路、航路還是網路,路通到哪裡,我們的合作就應該到哪裡,合作到哪裡,我們的網路就通到哪裡。可以說,“一帶一路”,“一帶”是合作的一帶,“一路”是共贏的一路,就是合作之帶、共贏之路。“一帶一路”不是封閉的,它是開放的,它是包容的,它不是中國一傢獨奏,而是沿線國傢的合唱,我們追求的是沿線國傢的共贏。我們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就是本著深化合作來謀取共贏,讓互聯網更多地造福人民,歡迎更多的國傢來加入我們的“朋友圈”。謝謝。

  香港文匯報:有消息稱這次大會將出臺“烏鎮宣言”的共識文件,我想證實一下是否有這樣的安排。謝謝。

  魯煒:在會議籌備期間,專傢們確實有這樣的提議,要出臺一個“烏鎮宣言”,我們開互聯網大會,就是要大傢來暢所欲言的,互聯網共治需要共識,但共識不能靠一兩次大會就能夠達成。所以這次大會出臺“烏鎮宣言”這個信息是不確切的。我們會組織一些專傢對大會嘉賓提出的觀點、建議進行梳理,充分吸納大傢的智慧,來共同推動網絡空間國際規則的建立,推進網絡空間治理共識的達成,這是我們一個目標。但這不等於我們就要出臺一個你所說的“烏鎮宣言”。謝謝。


  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回顧:

  習近平致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賀詞

  習近平: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中國人民

  新華網北京11月19日電 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19日在浙江烏鎮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傢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致賀詞。習近平在賀詞中表示,中國正在積極推進網絡建設,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中國人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在大會開幕式上宣讀習近平致大會的賀詞。

  賀詞全文如下:

  值此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之際,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並以我個人的名義,向會議的召開致以熱烈的祝賀!向出席會議的各國政府官員、國際機構負責人以及專傢學者、企業傢等各方嘉賓,表示熱烈的歡迎!

  當今時代,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新一輪科技革命正在孕育興起,互聯網日益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先導力量,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產生活,有力推動著社會發展。互聯網真正讓世界變成瞭地球村,讓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同時,互聯網發展對國傢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出瞭新的挑戰,迫切需要國際社會認真應對、謀求共治、實現共贏。

  中國正在積極推進網絡建設,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中國人民。中國願意同世界各國攜手努力,本著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則,深化國際合作,尊重網絡主權,維護網絡安全,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

  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以“互聯互通 共享共治”為主題,回應瞭國際社會對網絡空間面臨重大問題的共同關註。希望與會嘉賓集思廣益、凝聚共識、貢獻創見,推動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

  預祝會議取得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