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諾基亞N1平板中熟悉的iPad Mini影子

  11月18日消息,芬蘭諾基亞公司在今天下午出人意料地發佈瞭一款7.9英寸的安卓平板Nokia N1。對於這款全新平板的整體外觀和配置,外媒The Verge直言不諱地評價稱:它幾乎完全克隆瞭蘋果iPad mini,隻差貼上蘋果Logo瞭

  作為諾基亞重返消費市場的第一款全新硬件產品,Nokia N1滲透出一股濃濃的蘋果Style,無論是在外觀的整體風格還是細節設計上,甚至是硬件配置的規格模式上,我們都看到瞭蘋果iPad mini平板的身影。不得不說,Nokia N1誠然是一部令人印象深刻的新作,但它的抄襲韻味卻十分濃重,換個說法,它其實是在用競爭對手的套路來尋求突破。

  對於這款初入市場的諾基亞新平板,除瞭機身搭載的安卓系統以及品牌烙印是最直接醒目的標記外,它其實在許多方面都與iPad Mini 擁有無二的配置,我們今天就來細數這兩款平板的相似之處:

  外觀設計:
  最直觀之處,Nokia N1采用瞭類似於蘋果 iPad mini 一體化全鋁制機身設計,從背部上看兩者幾乎毫無二致,這主要歸功於N1在相機、實體按鍵、耳機插槽的精細佈局,如果沒有明顯的Nokia品牌烙印,也許第一時間很難分辨出這兩款平板的歸屬。不過,Nokia N1防表面氧化的鋁制機身已經過磨砂,整機邊角更為圓潤,在Home鍵盤、斜切機身邊框方面的設計有所不同。

  機身規格:
  Nokia N1擁有與iPad mini相同的7.9英寸屏幕和同級別的分辨率2048 x 1536。它的機身厚度為6.9毫米,重318克,相比於iPad mini平板7.2毫米的機身更薄、更輕。Nokia N1提供有天然鋁灰和火山灰兩種外觀配色。

  細節佈局:
  Nokia N1 1機身底部有著類似蘋果的麥克風槽以及酷似Lightning接口的數據線槽,盡管這個可以正反插的type-C USB接口號稱令N1成為全球首款采用該標準接口的平板電腦,但整體看來依然是變相借用瞭蘋果的設計。

  配件:
  Nokia N1 的保護套看起來也十分類似蘋果Smart Case,就連N1產品的官網頁面(http://n1.nokia.com/)也顯露出蘋果傢的風格(http://www.apple.com/)。

  不同之處:
  當然,Nokia N1本身也相對蘋果平板的設計進行瞭幾項改進,這體現在N1完全壓合(fully-laminated)的屏幕面板設計上,在這一點上,它與iPad mini 3不同。此外,Nokia N1 的硬件規格基本上達到瞭主流水準,相對iPad Mini在部分組合上更具優勢。其搭載瞭2.4GHz四核Intel Atom Z3580處理器,內置2GB運存 32G存儲空間,前後置攝像頭分別為500萬及800萬像素,屏幕分辨率也是主流的 2K 級別(2048×1536像素),隻是屏幕比例為 4:3。此外,Nokia N1 采用容量為 5300 mAh 的可充電鋰聚合物電池。

  小結:
  事實上,除大體外觀及配置等多方面與 iPad Mini 相似之外,Nokia N1 顯然在定位定價上尋求優勢突破。諾基亞官方表示,Nokia N1 的零售價格為 249 美元,約合人民幣 1524 元左右,相比於目前 2 字頭起價的 iPad Mini 而言更具有吸引力。不可否認,從市場定位上看,這兩者之間差別迥然,相信在深入對比之後兩者的區別更獲得彰顯。當然,市場競爭既有殘酷的拼搶,也會有包容的風姿,盡管 Nokia N1 在許多方面與 iPad Mini 極為相似,但整體還是在外觀層次上,考慮到兩款設備生長在不同的生態平臺,這樣的競爭場景足當喜聞樂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