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宏出席亞佈力峰會詳解互聯網下一幕

  8月25日上午消息,在西安舉辦的第十三屆亞佈力夏季高峰會開幕式上,百度公司董事長兼CEO李彥宏發表瞭題為《互聯網的下一幕》的主旨演講。在李彥宏看來,未來是人工智能的時代。

  李彥宏表示,現在矽谷的風險投資已經不再投資純互聯網項目,相較之下,創新技術公司得到更多資本的青睞。

  “移動互聯網的增長的機會已經不多瞭”,李彥宏坦言。百度創立之初,中國的網民還不足千萬,但是現在已經有7億之多。若想借助網民的增長來推動移動互聯網的下一步發展,機會已經不多瞭。

  在美國,市值排名前五的都是互聯網公司。但是未來互聯網的下一幕在哪?李彥宏稱未來是人工智能的時代。過去幾十年,人工智能發展迅速。對於這樣的創新型技術,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現在業內對人工智能技術的態度也是分為兩派。

  李彥宏稱人工智能技術會對很多行業產生影響,但是受到沖擊最大的將是制造業。他認為,亞馬遜推出的echo音箱雖然屬於制造業的產物,但搭載瞭語音識別等技術,帶來瞭新的體驗。未來,很多硬件都會應用傳感等物聯網芯片和人工智能技術,制造業將會被大大改變。

  李彥宏認為,人工智能改變的還有十萬億級市場的汽車工業,最大的改變在於無人駕駛汽車技術。但李彥宏也認為,“自動駕駛技術還有很大的提升,目前還不能解決復雜情形下的駕駛問題。特斯拉前些天的事故就是一個例子。”安全問題一直是自動駕駛汽車領域裡最受關註的問題。

  要做到完全的無人駕駛難度很大,還是應該走漸進式的道路,一步一步的把司機解放出來。

  以下為李彥宏演講實錄:

  講一點大傢都能聽懂的話,講一講互聯網的下一幕。

  因為有“下一幕”這個詞,我們就必須要要看一看“這一幕”和“上一幕”是什麼。其實非常簡單,上一幕就是PC互聯網。應該說,互聯網從90年代初期開始商業化,一直到大概四、五年之前,一直是一個基於PC的網絡、或者說體系。在這段時間裡,產生瞭絕大多數今天大傢耳熟能詳的互聯網公司,大傢知道,在美國,谷歌、Facebook、亞馬遜等等這些互聯網公司都是在PC互聯網時代誕生的;在中國,百度、騰訊、阿裡巴巴等等這些大型互聯網公司也都是在PC互聯網時代誕生的。

  最近這四、五年,可以說是互聯網的第二幕,也就是移動互聯網的時代。我們每個人都感受到瞭移動互聯網和PC互聯網是非常不一樣的。在這個時代也誕生出瞭一些新的公司,像美國的Uber、Airbnb;在中國,像今天美團的王興也過來瞭,還有滴滴、今日頭條等等,也有一些新的商業模式出來。但是無線互聯網這一幕的時間其實比很多人想象得都要短,隻有四、五年的時間,未來我們大傢再去看,靠無線互聯網再誕生的新的商業模式、和再去催生創新型互聯網公司的可能性,其實是越來越小瞭。

  今年夏天我在矽谷待瞭幾個星期,也和一些風險投資人聊瞭聊。在矽谷我觀察到,這些風險投資人基本已經不再投互聯網的項目瞭,因為覺得互聯網這塊兒的機會已經不多瞭,轉而去投一些非常單純在做技術創新的公司,比如投資量子計算。

  這幾年,中國經常講經濟進入瞭“新常態”,“新常態”的意思,第一就是增速不會像以前那麼高瞭;第二,我覺得從國傢政策的導向來講,也是希望能夠通過所謂的“互聯網 ”來提升傳統產業的運營效率,用互聯網的方式、互聯網的思維和互聯網的質量,帶動整個經濟的發展。

  但是我剛才也講到,互聯網的第二幕、也就是移動互聯網,它的增長也在迅速地放緩。尤其對於中國來說,我回國創立百度的時候隻有不到1000萬的互聯網網民,十幾、二十年的時間,今天已經有7億多互聯網網民瞭。整個增長趨勢僅僅靠著互聯網人口的增長,會是一個非常可怕的增長趨勢,但是這樣的增長趨勢在未來不會再有瞭。7億多網民已經是50%以上的滲透率,以後再靠越來越多的人上網,這事兒就靠不住瞭。同樣,在過去兩三年的時間,幾乎所有的人都換成瞭智能手機,再靠新智能手機用戶上來也不行瞭。

  所以國傢政策依靠“互聯網 ”帶動整個經濟,來推動“新常態”繼續保持增長,但是互聯網的增長要靠什麼?這就是我所說的互聯網的下一幕,這是我們需要考慮、需要思考的問題。

  前幾天有人跟我講,美國資本市場現在市值排名前五的的公司,全部都已經變成瞭互聯網公司,他們是微軟、蘋果、谷歌、Facebook和亞馬遜。當然,這其中微軟和蘋果其實在嚴格意義上並不是在互聯網時代誕生的,他們在前互聯網時代、也就是PC時代就誕生瞭。今天的他們當然是因為運轉得很好、管理得很好,趕上瞭互聯網的大潮,趕上瞭移動互聯網的大潮,所以是非常的不錯。

  那麼在未來,在什麼領域還會誕生大型的公司、創新型的公司、高速成長的公司呢?這是同樣需要我們思考的。其實答案也非常簡單,最近、尤其是今年以來,這個詞非常熱,簡單講就是四個字“人工智能”。我認為互聯網的下一幕就是人工智能的時代。

  人工智能並不是一個新概念,60年前的那個夏天,在MIT麻省理工學院,幾個計算機系的教授,在一個相對輕松的環境中第一次提到瞭人工智能這個詞。那個時候他們以為,人工智能這個問題用一個夏天的時間就足夠瞭,就可以解決瞭。但事實上,這個問題不僅一個夏天沒有解決,連續幾十年、半個世紀的時間,人工智能都是一個沒有被解決的問題。一直到今天,人工智能還是一個很難很難的問題。

  但是過去幾年,人工智能確實發生瞭非常大的改變,進步神速。以至於我們看到有一些非常有影響力的人,像Bill Gates(比爾?蓋茨)、Elon Musk(伊隆?馬斯克),都開始呼籲大傢要關註人工智能有可能帶來的風險,即機器有沒有可能去控制人類。

  當然,對於這樣一個快速發展的技術、或者說技術現象,一定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我聽說,最近有一些專傢給中央領導寫信,就是講“人工智能被吹得太過瞭,其實人工智能並沒有什麼實際的作用”。所以,一方面有人說,人工智能將來會控制人類,另一方面又有人會說,人工智能連幫助人類的資格都沒有。那麼人工智能到底起什麼作用?

  作為一個企業傢,我們應該更關註它在市場當中所能夠發揮的作用。

  對於這個問題,我們要從兩個方面來考慮。第一要考慮,人工智能今天能做什麼?在不遠的將來能做什麼?第二要考慮,人工智能會影響哪些行業?

  關於第一個問題我今天不展開講,大傢有興趣可以參加9月1號的百度世界大會,在那裡我們會詳細地講這個話題。

  對於第二個問題,就是人工智能會影響哪些行業,我們也在不斷思考。我覺得它會影響很多行業。我認為影響最重要的一個行業、其實也是中國非常大的行業,就是制造業。大約五、六年前,有一個詞在中國特別流行,叫做“物聯網”。那時候我們總說,這個“物聯網”的英文叫什麼,搞來搞去說是叫Internet of Things,IOT。但是,五、六年前這個概念沒有火起來,一直到今天,物聯網也不是一個很大的市場。移動互聯網起來之後,很多人特別喜歡可穿戴設備,也是覺得它會變成一個巨大的市場。到今天我們看,可穿戴設備也沒有變成一個很大的市場。

  但是,當人工智能時代到來的時候,物聯網就會變成一個很大的市場,它會徹底地改變我們的制造業。在我看來,將來所有的制造業都屬於人工智能產業,或者說物聯網產業。所有的商品都要能夠聯網,都要能夠把數據回傳到雲端,都要通過人工智能的技術對這些技術進行分析,讓它能夠給我們的消費者、給我們的用戶帶來實實在在的價值。

  其實,這個東西不是一個想像,這個東西已經是一個現實瞭。比較典型的產品是什麼?是Amazon(亞馬遜)的Echo。我們不知道有多少人用過這個,表面上看它就是一個音箱。音箱我們很容易想象,就是傳統制造業的產品,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是當它被賦予瞭人工智能的技術或者能力的時候,你的感覺就完全不一樣瞭。它可以和你對話、可以回答你的問題、可以給你唱歌、可以給你讀書,可以做很多很多事情。它把你的手解放出來瞭,讓你不再需要按鍵、輸密碼、打開App,這種感覺是非常非常不一樣的。

  人工智能可以改造音箱,人工智能也可以改造很多很多今天能夠買到的商品,所以我覺得人工智能會非常深刻地改造制造業。中國是一個制造業大國,我覺得在這方面需要非常關註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及時利用最新技術來升級我們的產品和制造能力。

  還有一個最近兩年非常熱的行業,也會被人工智能徹底地改變,這個行業就是汽車工業。汽車工業在人工智能時代到來的時候,一開始分為瞭兩個陣營:一個陣營是傳統的汽車制造廠;另外一個陣營就是谷歌和百度在做的全自動駕駛或者說無人車。這兩個陣營各有各的一套邏輯。傳統的車廠都認為完全無人駕駛其實是非常難的技術問題,需要很多很多年以後才能夠變成現實,所以我們需要走一個漸進式道路,一步一步把司機解放出來。今天大傢看到的特斯拉,其實典型就是在走這樣的路。所有你能想到的主流車廠也都在朝著所謂的“ADAS”(高度自動駕駛)方向在努力。所謂的高度自動駕駛,其實並不是百分之百的自動駕駛,它是可以解決很多常見場景下的自動駕駛,但是遇到極端情況時它還是需要人的幹預。

  那麼這樣的思路有什麼問題呢?最主要的還是安全問題。前一段時間特斯拉出瞭一個事故其實就是這個問題具體的體現:人類司機以為可以自動駕駛瞭,但是遇到極端情況的時候其實自動駕駛技術是處理不瞭的。而人一旦對自動駕駛功能形成依賴就會放松警惕,遇到極端情況時來不及獲得對於駕駛能力的控制,所以出安全事故的概率反而會更高。這是我們所擔心的問題。

  當然,對於全自動駕駛、無人車,其實大傢也是很擔心的,最主要的也是安全問題。怎樣使100%的情況都能夠通過機器來處理?現在機器下棋可以贏世界冠軍,但是機器開車恐怕連一個普通的司機都比不過。因為要處理的東西是非常非常復雜的,最主要要解決的問題就是人工智能的問題,再具體講是Computer Vision(計算機視覺)的問題。人能夠看出來前面跑過來一個小孩,但是機器能不能知道他是小孩?那邊有路障是不動的,機器能不能知道它不是不動的?當下雨瞭、能見度變差瞭,人能夠辨別出來前面有什麼障礙,但是現在機器還很難辨別出來。所有這些問題都是全自動駕駛需要解決的,而解決這些問題在技術上又是非常非常困難的。

  我們也曾經討論過,政府在哪些方面能夠幫助自動駕駛的時代早一天到來?其中有一個比較大膽的想法就是讓每一個活人都戴上一個小小的金屬片,這個金屬片能夠被動地被自動駕駛汽車所探查到,這樣自動駕駛汽車起碼可以避開行人,至少不出交通安全事故、不會死人。這樣,全自動駕駛的技術就會有更多的空間來發展自己、逐步成熟。

  兩條道路各有利弊。汽車工業是一個非常大的產業,在中國可能就是十萬億大產業,我們很難講哪一條路最後會成功,但我們基本上還比較自信,自動駕駛的時代有一天會到來。

  這是對汽車工業的改變,其實對很多其它產業也會有影響,比如對健康產業、娛樂產業都會有比較大的改變。最近幾年,在健康產業中精準醫療非常熱,所謂精準醫療就是個性化的,不同的人要有不同的治療方法和不同的藥。什麼藥對什麼人是有效的?需要分析他的基因的狀況,當然也跟後天的環境有非常大的關系;對於基因的分析,哪些人基因是相似的,相似的人會得什麼病?對什麼藥會敏感?好像有一種說法是“癌癥的化療隻有六分之一的人會有效”,那麼對哪六分之一的人有效?需要醫學的、健康的技術和人工智能的技術進行結合來解決這些問題。

  娛樂產業其實也會被深刻地改變,大傢熟悉的VR和AR未來很可能會成為主流的內容形式。其實AR的背後需要解決的也是計算機視覺的問題,當你拍一個東西,需要能夠識別出來這是在哪,拍的是什麼。語音技術最近幾年也迅速地成熟起來瞭,成熟到什麼地步呢?它其實可以人工合成幾乎所有人的聲音。為什麼這個會改變娛樂產業?現在我們要拍一個片子,無論是電影、電視劇,要和大牌演員簽約、請他來拍,他要在現場待幾個月,甚至更長時間才能拍出一部片子來。當語音和圖像技術進一步成熟,理論上以後就不再需要大牌明星到現場來拍。他隻要授權給你,把他的聲音合成出來,照片圖像拍完之後也通過自動合成,讓他幹嘛就能幹嘛,這事兒就解決瞭。當這些事情都變得可能之後,娛樂產業也會發生非常大的變化。

  剛才講的這幾個產業都是非常非常大的產業,對於很多小的產業我們也認為人工智能可以有很大的影響力,可以改變很多很多。我的想象力是有限的,但如果在座的各位對你們所在的行業足夠瞭解,同時又瞭解一點人工智能技術的話,我相信你們能夠想出來比我更多的創新空間。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