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即錢包?淺談指紋識別和移動支付

  手機圈和時尚圈有著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它們每年每季都有著各自的流行風向標,前段時間大傢都在拼命講手機材質,流行什麼大傢就跟風什麼。那麼今秋流行什麼?入秋以來發佈的新品,包括iPhone 6/6 Plus、華為mate 7、OPPO N3、魅族MX Pro都是反響熱烈、場面空前,這會不會是恰合,當然不是!因為他們都有同一特點,具備“高大上”的指紋識別功能。照目前這樣的發展態勢,要是往後哪傢廠傢發新品,要是不帶上指紋識別來玩,還真不好意思稱自傢的產品是旗艦瞭。

  何謂指紋識別?

  每個人包括指紋在內的皮膚紋路在圖案、斷點和交叉點上各不相同,呈現唯一性且終生不變,稱之為生物特征也不為過。據此,我們就可以把一個人同他的指紋對應起來,通過將他的指紋和預先保存的指紋數據進行比較,就可以驗證它的真實身份,這就是指紋識別技術。

  指紋識別手機學瞭誰?

  都說手機走著一條與當時PC類似的路,拼硬件、講材質、玩系統,這些都何曾相似?而指紋識別也一樣,是從PC學來的。指紋識別技術,在PC上最早是ThinkPad筆記本一項重要的安全防護技術,隨著“小黑”的日漸流行,指紋識別迅速普及,並獲得用戶的認可。在ThinkPad上,指紋識別技術絕不是用來替代Windows登陸密碼的小玩意,它配合ThinkPad客戶端安全解決方案,能在所有需要密碼的地方用指紋代替,更可以替代加電口令和BIOS口令等,從而避免用戶在眾目睽睽下輸入密碼的尷尬,並發揮更好的保密效果。總的來講,指紋識別在PC上的用武之地就是保護個人隱私,因為隻有你自己才能打開“保險箱”.

  自從手機有瞭蘋果?

  蘋果首先在iPhone 5s實現瞭指紋識別功能,基於Touch ID的指紋識別當時僅能實現解鎖手機的功能,帶著用戶的往往是便利。而後,人們可以借助Touch ID指紋識別在iPhone 上購買數字內容,因為這種方式“極其簡單、容易和優雅”,同時安全性開始得到瞭保障,人們對指紋識別也就慢慢的習以為常瞭。直至iPhone 6/6 Plus發佈,以及Apple Pay推出,庫克告訴我們說:“移動支付是我們很感興趣的一個領域,也是我們決定推出Touch ID 的推動力。 ”顯然蘋果希望指紋識別的移動支付環境可以從線上落地到線下,將iPhone變成一個正真的錢包。隻要Apple Pay可以落地到線下,它的支付場景就大大增加,在shopping mall刷手機消費,在酒店刷手機check in,…,架起用戶和商傢間順暢支付的橋梁,讓雙方養成支付習慣,然後把“豬”養得胖胖的,最後小刀子一伸,我大蘋果市值又要番上不少瞭。


iPhone上使用Apple Pay

  蘋果對中國伸出的“橄欖枝”

  相信大傢都有過在AppStore中購買App的經歷,AppStore過去主要支持關聯Visa、MasterCard、Amex等組織的信用卡,雖然也可以通過國內銀行卡進行充值,但復雜的操作簡直就是用戶體驗的噩夢,很多人往往因此打消瞭消費的意願。現在,AppStore開始支持銀聯卡支付瞭,甚至被一些人視為蘋果主動對銀聯體現誠意之舉,或許可以幫助雙方盡快就Apple Pay達成合作協議。

  Apple Pay你敢用嗎?

  Apple Pay是蘋果公司在2014蘋果秋季新品發佈會上發佈的一種基於NFC的手機支付功能,於當地時間2014年10月20日正式上線。同月的27日,傳言庫克與馬雲會面探討兩公司就Apple Pay和支付寶的合作事宜。

  相信隨著蘋果的大力推動,Apple Pay進入中國是遲早的事,那麼現在問題來瞭,你敢用嗎?安全性方面,用戶的信用卡號信息是不被存儲的,Apple Pay 使用“令牌”技術,蘋果將這種技術稱為設備賬戶碼,用來取代用戶已經擁有的信用卡賬戶。設備賬戶碼時隨機的16位數字,這也確保瞭商傢無法獲得用戶信用卡號,保護消費者不受侵害。即使用戶的iPhone不小心丟失瞭,也沒必要去註銷已經關聯Apple Pay的信用卡,用戶可以通過“Find my iPhone”服務停止所有支付行為。

  蘋果方面表示,已與美國運通、萬事達和Visa達成合作,以及美國銀行等6傢銀行達成合作,這意味著蘋果將覆蓋約為80%的美國信用卡用戶。蘋果公佈瞭支持這一支付方式的合作夥伴,其包括用戶所需要的各個使用場景,其中包括麥當勞、Subway、星巴克、迪士尼寵物店Petco、梅西百貨、絲芙蘭化妝品專櫃等。


支持Apple Pay的使用場景

  蘋果正致力於將這個功能拓展到更多的國傢,使更多的用戶擺脫自己的實體信用卡。庫克稱,這將永遠改變所有人購買商品的習慣。蘋果其最新發佈的手表產品也將支持Apple Pay.中國擁有眾多的信用卡用戶,相信Apple Pay在中國的發展前景還是值得期待的。


Apple Watch也可支持Apple P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