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羊羊之父黃偉明:一個影響世界的動畫IP成長歷程

  DEF2015進入第二日,各大活動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當做。上午,主辦方邀請瞭互聯網業內知名人士現場演講。知名動畫制作人,喜羊羊之父黃偉明為我們講述瞭《一個影響世界的動畫IP成長歷程》。

喜羊羊之父黃偉明

  黃偉明:大傢好,我是黃偉明,我創作喜羊羊,有些叫我喜羊羊之父,有些媒體因為我長得像灰太狼,他們叫我灰太狼之父,今天灰太狼感謝大傢。

  今天很榮幸在這裡跟大傢分享一些經驗,今天的主題是《一個影響世界的動畫IP成長歷程》。

  我自己是一個動漫IP策劃人,也是動畫表演和編劇,也是漫畫傢。我從2000年一直到2008年一直在做喜羊羊的工作,我後來離開公司之前我創作瞭570集喜羊羊與灰太狼動畫。其實喜羊羊原來不叫喜羊羊與灰太狼,後面的背板寫的是《懶羊羊與灰太狼》。大傢可能不知道,我2000年做的第一個作品是《寶貝你好,媽媽》,是我當時在加拿大留學回來第一個導演的作品,隻有這個作品成功之後才有後面的《喜羊羊與灰太狼》。我離開喜羊羊之後創立瞭一傢新的公司,叫開心寶貝,上一年我幫湖南衛視做瞭《爸爸去哪兒》的動畫片,我也幫《燃燒的蔬菜》做動畫片,還有一些大電影。

  我做動畫之前,1988年我就開始畫漫畫,我也畫單格漫畫和多格漫畫,還有四格漫畫,這些都是在一些報紙上面刊登過的。三個漫畫一直在美國的世界日報連載瞭十年,因為當時沒有用自己的真名,是用的筆名,是說一個華人生活的故事。

  下面簡單一下世界的動漫。其實每個地方都有其特色,很多人覺得為什麼美國IP這麼火這麼成功,美國做動漫做瞭很多年,其實它的通路已經成熟瞭,因為它作為IP不是面向美國本土,它基本上是面向全球,因為在中國做IP做動漫,我們隻是停留在中國的動畫市場裡邊,但是人傢的市場是跟全世界對接。比如它的電影,在美國本土能賣幾個億,但是在全球賣得比它本土更多。上一年迪斯尼很火的一個作品《冰雪奇緣》,因為它的火爆銷售已經超越瞭公主系列,它一個裙子都賣瞭4億美金,我們做動漫的時候變現渠道在中國很少,現在做一個IP我們播出賺一點錢,然後授權遊戲賺一點,其實巨大的是後面的衍生產品,遊戲和影視都隻是一個單項。在美國其實通路已經打好瞭,好像放片子的一些,我看到樂高裡邊已經有它的玩具在賣,其實它是整體運作的,策劃項目的時候已經在做衍生產品的佈局。

  日本的動漫比較明顯的特點是通過漫畫,因為他們通過連載累計到一定人氣之後再做成動畫片或動畫電影,慢慢再做衍生產品,這種方式很穩妥,市面上誰最火就投誰,隻是回收相對長一點。

  我們看中國,中國各行各業都進入瞭動漫行業,有些先做電視,累計到一定人氣再做電影做衍生產品,有些做大電影,比如《大聖歸來》,直接攢很多錢做大電影。有些是遊戲火瞭之後,賺到錢瞭然後就做動漫,然後把IP打造起來,比如騰訊的《洛克王國》,《燃燒的蔬菜》也是通過遊戲進入動漫裡面。還有一些衍生品,比如玩具公司,為瞭玩具做很多動畫片。還有衣服、房地產等等各行各業計入這個領域裡邊,像這個基本上投入很大,要投IP投入很高風險很高,但是一旦成功收益就很巨大。

  中國動漫的機會。首先是國傢很支持,中國扶持瞭十幾年,2000年我開始做動畫根本沒有人關註,就說黃偉明要做動畫片,你繼續幹吧,好像根本看不上原創動畫。03年開始中國有一些政策出臺,像黃金時間不能播海外動畫,大傢現在看到的少兒頻道基本全部是國產動畫,也是在那個時候開始,因為那之前基本是日本的動畫。還有很多扶持政策,有很多動漫園區產生。幾年前我們的動畫數量已經成為世界第一瞭,但是後來發現除瞭數量還需要在質量上面提高,這幾年慢慢精品開始多瞭,其實《大聖歸來》真的很好的片子。

  動漫商業模式的形成,我最早做的時候沒有商業模式,隻是把自己做出來的片子放在電視上放,衍生產品是很漫長的路。你首先要火,火瞭之後還要一個個商傢談,談完之後產品還要設計還要生產,還要慢慢到市場上面賣,賣完瞭之後才有現金,才跟你提成,才回歸到你的內容創作版權。但是現在發現遊戲變成主要的變現渠道,我估計很多遊戲公司的老總都拿過動漫IP,也看到瞭動漫IP的影響力,比如喜羊羊、熊出沒、秦時明月,沉淀瞭很多粉絲和觀眾,所以相對來說遊戲很火爆。動畫電影高票房的出現,以前我們做動畫電影基本上1億,喜羊羊1億多已經很不錯瞭,但是從今年開始我們看到動畫電影能做到差不多10億瞭,隻要你把東西做好,大傢其實會喜歡的,動漫其實也可以從電影上面有一個獲利。

  還有市場對優質IP的需求,這幾年我感受很深,特別是從資本市場,隻要你有IP或者好的團隊,基本上大傢都會關註到。這段時間融資上和產業並購,這些都是發生在身邊的事情,09年奧飛上市,2013年5.4億收購瞭喜羊羊,2015年開始有十幾傢動漫公司在新三板登陸瞭,2015年奧飛用瞭差不多10億收購有妖氣,還有無數並購和收購的動作,這在以前的動漫市場是很少的。

  下面重點講一下如何策劃一個動漫IP。

  首先是品牌的獨特性,我做的第一個作品是寶貝女孩,是傢庭類型的,喜羊羊是比較童話的。第三個我要做什麼?基本我不會重復之前做過的東西,人傢說喜羊羊是童話的,我們再做兔子跟狐貍吧,這不是我們想要的,我們想做市場上少有的,也不想做重復自己的作品。還有就是故事結構要簡單,一句話大綱,其實喜羊羊人傢一說就是狼捉羊的故事,養不讓它作到,鬥智鬥勇的故事,一句話就要說明白。比如投資人聽你講故事的時候,可能你講瞭半天人傢就走瞭,所以你要一兩句話打動他,要讓他知道故事是什麼。然後就是故事延展性,我們會讓它在不同地方都能夠延展這個IP,不是我寫十幾二十集就沒戲瞭。舉例大傢看過《越獄》,第一季很好,但是不好延展,看到第二季是越獄之後出去瞭,第三部又回來,所以這些題材很難延展。劇本要復雜,劇本復雜的意思就是首先起承轉合要有,什麼時候要起因,阻力點在哪裡,高潮在哪裡,結局在哪裡,我們雖然是做動畫片,但是要按戲劇的做法來做。還有幽默感與正能量,這是成為IP重要的因素。幽默基本上是永恒的舒適保證,然後就是感人的那些不是說一些大道理。當然還有正能量,正能量成為品牌的必要條件。我們為什麼會把懶羊羊改成喜羊羊,就是你的標題必須要是爭相的,不是說傢長鼓勵小朋友說你看懶羊羊多好看。印象深刻的形象設計,要與眾不同,要有時代的設計感。時代感設計不是說弄一個Iphone耳機就是時尚感,我們看《大鬧天宮》最早的版本,那些在我現在看來還是很潮流的,就是一個好的設計可以很多很多,不是說設計現代的就是現代的設計,一定是很有設計感的。保留產品開發的元素,我們設計形象的時候我們已經在做延伸產品瞭,我們同一時間已經把玩具開發瞭。

  任務的鮮明性格。好像名字要瑯瑯上口,其實當時我們起喜羊羊的時候,我們當時想瞭一個狼捉羊的故事,我們就通過羊羊的名字來起,這樣方便大傢記也容易傳播,我們起國外翻譯的名字的時候小朋友之間很難傳播,我們就用喜洋洋的諧音,還有懶洋洋,需要一個女生,不如叫美羊羊或者靚羊羊,我們根據個人個性起,沸羊羊很健壯,不如叫壯羊羊吧,但是壯陽好像不好聽,應該有一個老人傢吧,老人傢叫村長,應該叫村羊羊吧,我們後來把他做成蝸牛速度很快的就跑瞭,名字要瑯瑯上口,性格要專一,一個人一個性格就夠瞭。因為現實生活中每個人有多重性格,但是把一個性格放大就好瞭,喜羊羊很聰明但是很沖動,懶羊羊好吃懶做但是很樂觀,每個人都有很專一的性格。

  動畫片是怎樣制作的?我簡單講一下。怎麼做好一個故事?其實就是講好故事,講就是如何導演,故事就是如何寫一個劇本。大傢可能未來投資動漫的時候會想到,很多人會忽悠說我們有一個好的故事就好瞭,其實我們覺得還是要講好一個故事,因為故事等於是美好的風景,但是不同的畫傢畫出來的東西是不同的,所以很有區分,所以一定要是講好一個故事,兩方面缺一不可。

  我們題材策劃,故事模式、影片風格、針對人群、播出平臺、衍生品的開發。故事模式就是狼捉羊,戰鬥或者福彩類型,影片是2D還是3D,針對人群就是給什麼年齡群的觀眾看的。電視臺現在要求很高,平底鍋不能出,播出的平臺決定瞭內容的方向。還有衍生產品,你有什麼衍生產品可以提前策劃,然後是劇本編寫,人物、景物的設定。每個步驟都很重要,這麼很難有一個動畫的IP能成功,因為在這個過程中如果每一步都出現問題的話,其實是整個都不好看,因為可能到瞭最後配音的時候,其實很多人覺得配音我找一個聲音美一點的人配就好瞭,其實不是美一點就可以瞭,還要二度演繹,要能把故事表現出來。

  發行,我們現在除瞭傳統媒體發行,還有新媒體,還有海外很多國傢,這些都是我們的目標發行地區。怎麼商業變現,最直接的大傢想到的就是授權,也可以自己研發自己投資共同開發玩具,研發一些研發產品,還有就是遊戲。還有大電影,我們播出的地方有傳統媒體跟新媒體,除瞭有收益之外更重要的是傳播路徑。

  大傢想成為動漫人,我覺得有必備的四大條件。第一就是你喜歡動漫,首先你喜不喜歡,心中有沒有一團火,一定要做不一樣的成功的東西,隻要有這個決心,這是條件的第一個。第二是敬業的態度,做動漫是很辛苦的,你要有吃苦的心態。第三是創意,如果你沒有創意,我不希望你做工匠,而是希望做創作人。第四是專業技能,專業技能可以培訓培養練習。

  大傢一起為中國動漫加油吧,謝謝大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