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平板多賣瞭12% 可是iPad少賣瞭13%

  在大屏手機擠壓之下,平板電腦的市場前景雲山霧罩。IDC最新的平板市場報告顯示,在全球平板廠商中,唯獨蘋果出現瞭超過一成的大跌,另外平板市場增速繼續放緩,種種跡象顯示,平板電腦市場的拐點正在臨近。

  美國權威科技市場研究公司IDC,日前發佈瞭2014年三季度全球平板報告,該季度全球銷量為5380萬部,同比增長瞭11.5%,但是增幅進一步放緩。

  蘋果是平板市場的締造者,iPad的走勢或許能成為平板市場的一個前兆信號。IDC報告顯示,三季度蘋果平板銷量為1230萬部,同比大幅下挫瞭12.8%。

  蘋果在全球平板市場的份額也進一步下滑,從去年三季度的29.2%,下滑到瞭22.8%。不過,蘋果平板的份額長期以來一直在下滑,因為iPad定價高昂,銷量遠不及高性價比的安卓平板。

  IDC報告顯示,全球平板市場出現瞭“反集中化”的趨勢,即名列前茅的幾傢廠商,其市場份額繼續下滑。

  三季度,全球平板市場前五強分別是蘋果、三星電子、華碩、聯想和RCA。前三名的份額均同比下滑。

  在新興市場的拉動之下,聯想三季度平板電腦銷量,猛增瞭三成,達到300萬部,但是市場份額遠遠不是蘋果三星的對手。

  RCA公司成為三季度的市場黑馬,其銷量同比增長瞭194%。不過據報道,該季度針對學生返校市場,該公司和多傢零售商簽署瞭大單,導致銷量猛增,這存在季節性因素。

  去年三季度,亞馬遜進入瞭五強。不過隨著四季度聖誕銷售旺季的到來,媒體分析稱,亞馬遜也將會重返平板五強,其Fire平板銷量,同樣會在聖誕季飆升。

  美國科技新聞網站Venturebeat稱,隨著全球平板電腦市場增速放緩,一些小品牌廠商將逐漸被清理出市場。另外,由於高性價比的安卓平板持續熱銷,因此蘋果、三星兩大高端平板制造商的份額,將繼續流失。

  面對平板市場的逐步低迷,一些廠商開始主動調整。以華碩公司和微軟公司為例,兩傢公司的平板進一步向筆記本電腦靠近。華碩推出瞭多合一產品,可以兼作平板和筆記本,微軟在第三代Surface平板中,也進一步強調瞭辦公工具的定位,導致銷量增長。

  業內一般認為,隨著智能手機逐步走向六寸屏幕,七寸和八寸的小尺寸平板電腦,將逐步退出市場。十英寸平板電腦,未來可能逐步從傢庭消失,主要在企業市場發揮作用。